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地震进入活跃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31 海峡都市报

  N北青中欣

  本报讯黑龙江大庆5月份发生了地震,属于地震少发地区的江西,昨日发生该省1949年以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这是否说明中国地震进入了活跃期?记者昨日连线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郑大林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本刚。专家们表示,历史上在江西境内也曾发生过5.5级以上地震多次。中国地震是否进入活跃期,目前
还不好说,还要进一步看监测结果。

  记者:江西属于地震少发地区,为何这次会发生大地震?

  专家:江西地震确实比较少,但在历史上还是发生过的。江西在20世纪初就有过地震的记录。此次瑞昌九江5.7级地震,是江西1949年以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属于中强震。瑞昌和九江县,位于九岭山的隆起和鄱阳湖凹陷的交界部位。隆起和凹陷大范围之内差异性的活动,引发了这次大地震。这次地震破坏性应该不会很大,一些不牢固的房子可能会有危险,其他的不用担心。

  记者:这次地震,江西周边很多地区,比如湖北、湖南、安徽甚至江苏浙江都有强烈震感。为什么地震波及范围这么广?

  专家:中强震震源较浅,影响范围可能会大一点。加上在东部地区,像武汉、九江等地都不是岩石地区,都在长江边上,两岸震感在同等地质条件下相对更为明显。

  记者:这次地震余震频发,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专家:截至昨日中午11点44分,我们已经接到42次余震报告。

  记者:这次地震之前有预报吗?

  专家:之前我们发现了一些异常情况和征兆,但很难确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