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石化遭哈市民集体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34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谢秋莲林丹

  本报讯在国家环保总局认定吉林石化双苯厂应对松花江重大污染事件负责后,吉林石化双苯厂正面临哈尔滨市民和企业的集体诉讼。记者昨日获悉,哈尔滨十余家酒店老板准备集体起诉该厂,并已委托律师于25日向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要求吉林石化搬迁、赔偿近日哈市停水造成的经济损失1万元和人身伤害赔偿金1000元。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表示,从理论上说,哈尔滨全市停水4天系因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所致,因此凡是在停水期间自行购买清洁水饮用的市民,只要能够出具相关证据,原则上都可以向吉林石化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哈市饭店告状

  哈尔滨道里区顺意园饭店法定代表人李颜彬25日委托北京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胡凤滨和黑龙江省高盛律师集团事务所律师向哈尔滨中院提起诉讼,起诉吉林石化双苯厂,要求被告立即搬迁或立即停止向松花江排放污染物质、负担因其对松花江污染行为而发生的全部清理费用、赔偿原告因松花江污染导致哈尔滨全市停水给原告造成的经济损失10000元和对原告本人造成的人身伤害损失1000元。

  起诉状说,今年11月13日被告因管理不善和安全措施不当致发生大爆炸,苯类污染物流入松花江,使哈尔滨全城停水,严重影响了原告的经营。

  长饮污染江水

  昨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该饭店看到,虽然是用餐时间,却没有一个客人来吃饭,服务生们都无精打采地站在餐桌旁。因为李颜彬的身体欠佳,她的妹夫、该饭店的实际经营人王保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保庆说,市民由于担心餐饮业的水安全,大多宁愿呆在家吃袋装食品也不愿到餐馆吃饭。他们店日常开支照常,营业额却锐减。

  为何要起诉吉林石化?是为钱为名吗?王保庆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一直饱受上游污染的困扰,这次污染导致的停水事件更是严重影响到了每一个哈尔滨人的生活。他气愤不过,就找律师咨询,知道可以起诉吉林石化,于是就委托律师递交了诉状。

  众多老板加盟

  据王保庆说,已有十几个饭店老板向他表达了加盟的愿望,希望加入集体诉讼队伍。

  另悉,哈尔滨市民丁宁也于24日向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要求吉林石化公司赔偿其购买纯净水款15元,并登报道歉。但据资深律师分析,由于此次松花江污染是有重大影响的环境事件,管辖权应该在中级人民法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