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民要与吉化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35 重庆晨报

  

哈尔滨市民要与吉化打官司

  黑龙江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洪朴(左)和顺意园酒店老板王保庆。本报记者郎清相摄

  要求吉化双苯厂彻底搬离松花江上游,或停止生产,并要求赔偿饭店损失1万元

  顺意园酒店,虽名叫酒店,其实比小饭馆稍大,有10个包厢,正常情况下每天的营业额3000元左右。饭店老板法人代表是李颜彬,而实际上的老板是其妹夫王保庆。起诉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的主意就是王保庆想到的,起诉的目的很简单———请求法院判吉化公司双苯厂彻底搬离松花江上游,或停止生产。

  律师担心行政干预司法

  昨天中午午饭时,顺意园酒店老板王保庆看着空荡荡的饭店痛心的说,“一个客人都没有,都是吉化公司双苯厂给害的。”

  11月13日,吉化公司爆炸,导致流经哈尔滨的松花江江水受到污染,从11月22日起,哈尔滨市已经全面停止来自松花江水源地的供水。哈尔滨市停水以来,顺意园酒店生意直线下降,每天的营业额始终在300元左右,只有原来的1/10。

  24日,王保庆眼看着冷淡的生意想找有关部门赔偿损失,可又不知道该找谁,“我最后找到了胡律师,他说按照法律主体应该诉讼吉化公司双苯厂”,当天王保庆就决定由黑龙江高盛律师事务所胡凤滨和刘洪朴代理,向法院起诉吉化公司双苯厂,索赔因为水污染给他个人以及酒店造成的损失。

  25日下午3时,刘洪朴拿着民事诉讼状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递交时,这个中国首个跨省“下游居民起诉案”诉状令立案庭工作人员犯难,立案庭副庭长王英杰说,这个案子非常重大,他需要向上级请示后才能决定是否受理。

  胡凤滨认为该案按照法律程序来讲证据、诉讼理由都没问题,但令他担心的是,行政程序是否会让司法程序在7天的审查期间改变成不受理。

  估计停水损失上千亿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王英杰说,曾有南岗区的一位市民来到中院,要代表全体哈尔滨人起诉吉化双苯厂进行索赔。但这位市民的诉讼请求被认为是不合适的———他没有得到全体哈尔滨人的授权。

  而顺意园酒店的民事起诉状目前已被法院暂时受理,正在审查阶段,该诉讼请求法院,判被告立即搬迁或立即停止向松花江排放污染物质;赔偿饭店损失10000元。

  代理律师胡凤滨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共同诉讼的行列中,该案还需追加赔礼道歉和精神赔偿,但这要取决与法院是否受理该案。

  哈尔滨市新闻办主任宋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未明确政府是否支持民间索赔,并重复说黑龙江省政府正在测算赔偿数额。

  黑龙江省环保局宣教处处长林强说,在这场水污染危机过后,他们将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对污染者吉林石化进行责任追究,用法律手段让他们不再污染松花江。用法律手段索赔“不是今天考虑的问题,是以后考虑的问题。”

  据律师胡凤滨初步估计,由于吉化公司双苯厂的爆炸造成松花江污染,给哈尔滨市带来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在数百亿和上千亿之间。

  首起跨省诉讼意义重大

  顺意园酒店的全国首例跨省“下游居民起诉案”得到了环境法学专家的肯定和赞誉,这一诉讼意义重大,能起到警示环境污染所造成威胁人类生存的后果,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马中教授认为,跨省污染的问题,尽管此前有专家在奔波呼吁解决,但并未受到重视。首例跨省“下游居民起诉案”可能成为一个契机,对改变我国的公共决策机制和流域管理体制起到作用。

  马中说,对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计算,在我国一直是一个难题,希望这次诉讼能够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本报记者郎清相哈尔滨报道

  中国首个跨省“下游居民起诉案”主角王保庆:

  吉化双苯厂是个“定时炸弹”

  昨天中午,中国首个跨省“下游居民起诉案”方———顺意园酒店老板王保庆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说他索赔的目的很简单,最终的目的是请求法院判决吉化公司双苯厂搬离松花江畔,吉化公司双苯厂一天不搬就会多一天对松花江流域进行污染。停水损失上万

  记者:按说都停水了,家庭为了节约用水,饭店生意应该火才对,可现在看来,一个客人都没有。

  王保庆:我这里还不算损失最大的,前面那家,每天卖上万,现在还不到1000元。一停水,饭店的生意都下滑了9成。

  我算了一下,我每天的损失超过500块。让法院判吉化公司双苯厂一万块的赔偿不算多吧。因为时间急,不递诉状就周末了,忙得忘了要求他们赔礼道歉和赔偿精神损失,我打算让吉化公司双苯厂赔偿我1分钱精神损失费,要的就是个象征性意义,要不他们太过分了!

  再说了,诉状是以我姐李颜彬名义起诉的,她是法人代表,现在得了癌症。

  一定坚持索赔到底

  记者:你知道你面对的被告是个强势集团,你一个人还要告下去?

  王保庆:不光是我,我开饭店的朋友都在琢磨这个。这不是我个人的力量,我背后有几百万冰城父老。我之所以要提起一个共同诉讼,是因为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松花江才有重新回到以前母亲河的希望。

  我当出头鸟,就是因为我是正义、顾大局的,是为老百姓着想的,如果连这个事都能忍了,能对得起子孙后代吗,那才真是不顾大局。我作为民间的第一个索赔者,一定要索赔到底。

  双苯厂是“定时炸弹”

  记者:你索赔的真正目的,是让双苯厂彻底搬迁,不再向松花江排污水,那就干脆让他们增加污水处理然后再排不就可以了吗?

  王保庆:那不可能,我们现在早不相信吉化双苯厂了,说了多少次是处理后排污,可到现在还在向松花江排污。下游这么多人一直在吃江水,得了慢性病找谁去?

  我诉讼请求第一个请求就是让双苯厂搬家,彻底离开这里,那是个“定时炸弹”,如果不搬走,说不准什么时候又爆了。

  上游排污,下游受害,现在佳木斯都不喝江水了,为啥?脏!我不相信400万哈尔滨人还不能让吉化双笨厂搬家。本报记者郎清相哈尔滨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