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城区建立健全为群众服务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50 杭州日报

  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让“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靠什么?靠长效机制!在第二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下城区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好的做法。该区积极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的长效机制,通过这个办法把一些好做法“固化”下来,使得“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利益”在下城区成为现实。

  “三走近”,做群众的日常贴心人

  “三走近”,即走近群众、走近困难、走近矛盾,是长庆街道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活动,旨在通过定期的走访活动,切实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颇有成效。

  长庆街道吴牙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队长童晓东,那回在“三走近”活动中就听说了一件揪心事:社区肾病患者金水珍,在换肾五六年后病情又复发,全身浮肿无力,连行走都发生了困难。“她本来就一个人过的,病退后大概800余元的收入,这血透做起来费用不得了,挺可怜的”,邻居们的一声叹息记在了这位先锋服务队队长的心头。党员先锋服务队队员们不仅上门探望了金水珍,还主动帮她跑部门、跑辖区单位。“三走近”,也由此写进了长庆街道的工作制度之中。

  不唯长庆,在“做群众的日常贴心人”方面,下城区其他街道也都有着自己的特有方式。而今,朝晖街道党工委已决定将每月的1日,作为“党员访谈日”。以街道领导、机关支部书记及社区书记为主,走访党员、群众、辖区单位(企业)、居民,以恳谈的形式征求各方人士对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工作作风、思想作风、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及时解决每一阶段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每周四,是文晖街道的“党员有约日”,这一天里,各个社区的老百姓可以到事先公告的地点,与街道的党员代表们交交心,集中反映身边的困难,寻求来自党员们的热心帮助。

  党员110,当群众的应急好帮手

  “党员110服务队”的成立源于该区武林街道,又源于一把火。今年上半年,武林街道中北社区一出租房发生火灾,当时,一些社区党员闻讯赶来,帮助灭火,又安抚受灾住户、联系住处。党员们的及时相助,让很多人一下子体会到了什么是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武林街道的凤麟社区深受启发,很快在社区成立了一支“党员应急小分队”,目标是专门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和险重任务。24小时开通的私人电话、15分钟赶到现场的承诺刚公布出去,次日早晨7点一刻,就有电话打进来了,居民老康说,“安装自来水一户一表的噪声太大了,这事你们党员管不管?”“管!”小分队队员二话没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当得知安装工程几小时就能结束后,小分队队员又马上上门将情况反馈给了老康,老康很满意。一来二去的,党员应急小分队在社区里有了名气,因为灵,被居民们称赞为“这排忧解难还真灵,简直就是党员110!武林街道党工委在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全街道推广这一服务形式。

  而今,党员110服务队不仅活跃在武林街道,也开始更多地走入了下城区其他街道,大有遍地开花之势。

  “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长效机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戴文昌对记者说,目前该区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长效机制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只是刚刚开始,该区还将紧紧围绕“建设服务主阵地、壮大服务主力军、运用服务主载体、设计服务主项目”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不断丰富为群众服务的形式内容,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水平。(下城报道组赵明胡敏华杭州日报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