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山街江南文学馆开馆 内有巴金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50 杭州日报

  昨天,浙江省作协、江南文学会馆和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在江南文学会馆开馆之际,联合推出了“巴金与西湖”图片展,以这样的方式对不久前刚刚过世的这位中国当代最伟大的作家,表达无限的追思。在北山街94号(穗庐),一座巴金亭从此矗立在江南文学会馆内,西湖边于是有了以纪念巴金为内容的人文新景观。巴金与西湖英魂共同进入永恒,世代在西湖边受人敬仰。

  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副省长盛昌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鸿建出席了昨天上午的开馆暨图片展开展仪式,分别为江南文学会馆以及设在此处的上海巴金研究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散文学会三个国家级学术机构授牌。

  亭内石碑正面是曹禺对巴金的赞誉:你是光,你是热,你是二十世纪的良心。亭子里没有为巴金造像,但放置了一个珍贵的巴金手模,这是由北京现代文学馆制作、巴金女儿李小林特别赠予杭州的。巴金先生自青年时代就与西湖结缘,20世纪90年代近十年几乎每年都要在西湖边住上半年,曾称杭州是他第二个家。作为中国作协主席,巴金在杭州西湖留下了极其重要的文学轨迹,昨天以“西湖之梦”为主题的图片展,用影像的方式传递了巴金与西湖之间的终身情怀。

  江南文学会馆旨在建立一个文学展示、交流、聚会、讲授的平台,这无疑为北山街的人文辉煌再添精彩一笔。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宣布江南文学会馆开馆,并主持了一场“走近巴金”报告演讲会。(记者王夏斐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