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2:50 杭州日报

  新鲜的蔬菜水果,活蹦乱跳的鱼虾,拥挤的人潮,欢快的交易声……昨天,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唱起了“农博会协奏曲”,由省政府主办,省农业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的2005浙江农业博览会暨海峡两岸(浙江)农业合作交流会在杭州开幕。这是浙江农业方面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辐射面最广、成交额最大的农业盛会。

  省委副书记周国富宣布农博会开幕。副省长茅临生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优
贤,省政协副主席梁平波、徐鸿道,市委副书记于辉达,副市长孙景淼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和我省相关厅局领导。

  茅临生说,本届农博会以高效、生态、品牌为主题,运用现场农博会和网上农博会两个载体,既是一次展示浙江农业改革开放成果的盛会,也是一次促进农业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平台,通过本次农博会,将进一步增进浙江与台湾两地农业的交流,扩大相互的合作。同时,浙江具有良好的生态和人居环境,更是经济发展的热土,他希望国内外朋友、台湾同胞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多来浙江各地参观考察,投资创业,共图发展。

  刚刚吃完临安山核桃,马上又能尝尝宁波海鲜,还可以试试诸暨山下湖的珍珠。昨天,全省共有1200多家各类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经营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参加现场展示展销活动。

  各地政府还都组织了优秀农业龙头企业和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集中展销粮、油、糖、畜、禽、蛋、奶、蜂、茶产品、蔬菜、干鲜果品、花卉园艺、水产品等各类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加工品近万种。

  为了办好这次展会,我市组织了较大的参展阵容,共设展位170个,展销面积1800余平方米,集中荟萃了200余家农业龙头企业2000多种优质农产品,大都获得过历次省、市农博会金银奖和优质奖。这些农产品中,既有我市传统的名优产品,像西湖龙井茶、萧山萝卜干、临安山核桃等,又有近年来开发的新特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如山茶油、时令花卉、三用橘瓜等。在同时开幕的第三届浙江网上农博会上,我市有近650余家农业企业参展。

  农博会首设的“台湾馆”成了人流竞相涌入的地方,台湾来的特色农产品无疑是现场的一大亮点。黑珍珠莲雾、芭乐、番石榴、脱水蔬果、高山茶……看得人眼花缭乱,闻起来叫人垂涎欲滴。这些平时不多见的农产品,吸引了很多市民的脚步。卖葡萄柚的摊位前挤了不少人,这种看起来跟胡柚差不多的水果卖得特别火。一位正在付钱的小姐说,虽然1袋4只要卖50元,但由于口感好、热量低,最主要的是尝尝鲜,所以才买了一袋。“这个长得像灯笼辣椒一样的也是水果吗?”一位“马大嫂”打听道。“这是台湾特有的热带水果,叫黑珍珠莲雾,只有当地土壤种出来才会口味清甜,拿到世界上其他地方种植,口感会大打折扣。”销售人员趁机做起了“广告”。一个上午,黑珍珠莲雾就被抢购一空。

  昨天,通气的户外活禽交易区也有不少市民光顾。30多个来自全省各地的养鸡场,展示了各类品种的鸡。记者看到,为了方便追溯到它们的“娘家”,这些鸡都被戴上了识别脚圈。省畜牧兽医局还在现场发放“家禽消费明白纸”。据了解,各地防疫部门也会对所有参展的活禽进行跟踪监督。一位中年妇女一口气买了3只鸡。

  据悉,此次农博会期间,共有2000多名农业企业家参加了展会学习交流活动,3000多国内外大型采购商、集团消费者、进出口采购商和数百名境外客商共聚一堂,开展专业交流,进行看样订货、合作洽谈等活动。10000多名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大户来到展会现场采集市场信息,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学习新技术新理念等。(通讯员董媚记者王琦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