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江中级震 福州吓两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3:49 东南快报

  本报讯江西九江5.7级地震波及我省。昨日,福州地区有两次明显震感。省地震局地震监测室主任洪星告诉记者,我省的邵武和南平地区震感最为强烈。

  昨日上午8时50分左右,福州市民林先生正靠在二楼的自家阳台上,忽然感觉身后栏杆在摇。他心中一惊,以为房子要塌了,“脑中一片眩晕”。忽然听到楼下有人在喊“地震了”,林先生这才反应过来,赶忙和家人一起跑下楼去。在楼梯口,林先生遇到好几个
邻居也从各自家里冲出来,向楼下涌去。

  大约二三十秒钟后,震动停止了。邻居们看房子没事,聚在一起聊了一会后,便都各自回家了。但心有余悸的林先生还是在楼下呆了半个多小时后才敢上楼。

  据了解,目前省地震局已经派出由13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应急工作组,其中包括从事地震监测、地震灾害评估和地震地质考察的专家,前往九江震中区。专家们将架设流动地震监测仪开展余震监测,并协助当地地震部门调查了解灾情,进行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地震现场断裂情况考察等活动。

  专家访谈

  我省与地震关系不大

  就九江此次地震对福州的影响,本报记者昨日对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周峥嵘进行专访。

  记者:九江地震对福州有什么影响?

  周:九江的地震中心距福州大约530公里。昨日8时49分的主震和12时55分的余震,福州都有较明显的震感,但现在还没有发现此次地震对福州造成破坏的迹象。

  记者:江西与福建属于同一地震断裂带吗?

  周:江西九江与福建不属于同一构造地震,彼此间相互关系不大。我省从东到西一共有三条地震断裂带,为“长乐-诏安”“政和-海丰”和“邵武-河源”断裂带,与江西九江所属的地震断裂带并不相连。

  记者:福州现在有没有发现一些异常变化?有没有可能提前预报地震?

  周:地震预报在目前还是一个世界性的科技难题,但我们的地震监测仪每天24小时都在不断地进行监测。有些地震的发生,在震前可以观测到某些物理现象的变化,但也有很多地震在震前是很难观测到明显迹象的。目前福州地区没有发现一些异常变化。

  记者:在昨日8时49分主震过后,九江地区又有几次余震发生,可能继续发生余震吗?

  周:九江这次地震属于“主余型”地震,在九江震区的历史上属于比较大的一次地震活动,后续发生一些中等强度余震的可能性比较大。有关情况我们会继续跟踪监测。

  影响广是因为震源浅

  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工程研究院总工程师周本刚表示,九江地震由于地震震源浅所以影响范围大。

  记者:九江的地质情况是什么样的?

  周本刚:从整体上看,江西、湖北以及湖南北部这块,都是地震活动相对比较偏低的,有一些大的地震也是中强地震为主。这个地方地震的构造情况基本上是发生在隆起和凹陷交界的部位,这次发生在瑞昌和九江之间,是九岭山的隆起。

  记者:您觉得发生这次比较强地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周本刚:主要原因就是隆起和凹陷大范围之内差异性的活动。

  记者:今年5月份大庆也发生了地震,这次九江又发生地震,这是不是说明了江西进入地震活跃期?

  周本刚:这还不好说,要根据进一步的监测结果进行判断。从总体上看,江西在历史上是地震活动比较低或者是比较微弱的地区,5.7级相对西部来说也许是一个小地震,对江西来说就算大地震了。

  记者:这次地震,武汉、江苏、安徽、福建等地都有震感,为什么地震波及范围这么广泛?

  周本刚:像这种地方中强地震震源不是太深,深度确切的数据没有出来,美国USGS(地质调查局)给的结果是十公里。这个深度相对比较浅,震源越浅的话,影响范围就会越大。加上在东部地区,像武汉、长沙、九江这种地方不是岩石地区,武汉是长江边上,两岸震感相对来说会比较明显,同等地质影响下也会有震感。

  记者:您觉得余震还会持续发生吗?

  周本刚:(26日)下午已经发生了4.8级的余震。但是这种余震究竟是什么样的形势,这要看现场的勘探,因为地震局应急部门已经启动了,现场都有临时台站在那儿监测地质活动趋势。

  重创湖北

  部分中小学发生踩踏103伤

  湖北省大部分城区有明显震感,其中离震中较近的武穴、黄梅、通山、阳新等市县震感强烈,造成1死百余人受伤。

  统计数据表明,离震源最近的黄梅、武穴两地受灾情况最为严重。武穴市昨晚公布说,地震损坏房屋965间、倒塌205间,直接经济损失726万元。

  

  古稀老太被砸死

  地震发生时,武穴市73岁的老太胡翠凤夺门而出,结果被从高空飞坠的石料击中,当场身亡。

  胡翠凤的女儿哭着说,当时母亲一个人在家后面的小屋里做饭。地震发生后,人们纷纷外逃,有人告诉她,她家屋檐被震垮,砖头石料落了一地。她迅速赶回家,发现母亲被砸倒在血泊中。

  学生踩踏103伤

  据湖北省教育厅昨日呈报的教育灾情专报称:受江西地震影响,湖北省部份中小学发生学生踩踏事故,103名学生受伤。

  昨日上午8时50分左右,突如其来的地震给正在上课的580多名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中学学生造成恐慌,在逃离的过程中发生踩踏事故。事故造成47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一名初三女生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谈起那一幕,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初三女生董碧枝心有余悸。她称,当时她正在位于3楼的教室里上化学课,突然感觉到教室在晃动。不一会,她看到隔壁班学生往外跑,有人喊:“地震了”。她们班的学生当即慌成一团,争先恐后地挤出教室,往楼下跑。当大家拥挤着跑到二楼楼梯间拐角处时,前面的人突然倒成一片,夹在中间的她被后面的同学压倒。她当即感到透不过气来,不一会就昏迷过去。

  此外,蕲春5所中学的28名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因挤压受伤;武穴市2所中学的28名学生在疏散过程中挤压受伤。

  

  鱼儿跳出了水面

  黄石市一位市民称,昨日上午地震发生时,他正在九曲桥拍照,突然看到水里的鱼儿不停地往上跳,而且跳得十分急促。他正觉得奇怪,以为是水质出了问题,然后就感到周围在震动,才知道是发生了地震。

  井水变得如墨汁

  就在发生地震前24小时,黄石市位于一座山脚下王寿村的两口水井突然出现异常,原本清澈的水质迅速变得如墨汁一般。地震发生时井水越变越黑,且伴有刺鼻的恶臭。附近村民疑惑:井水变黑是否与此次地震有关?

  黄石市一位地震工作人员认为,必须进一步调查后,才能判定是否与地震有关。他表示,如果水井正好处在地震产生的地下裂缝位置上,村民们担忧的水井异常与地震也有产生关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其他省份

  南京:高层住宅有震感

  江西地震发生时,南京地区一些高层住宅居民家中有震感。

  江苏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龚寿荣表示,这次地震震中距南京约300多公里,南京住在高层且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人会有所感觉,地震对南京地区没有造成破坏性影响。

  安徽:地震烈度3度以上

  据安徽省地震台网测定,受江西九江地震影响,昨日,安徽省合肥市、安庆市、池州市等地均发生有感地震,地震烈度在3度以上。

  据了解,安徽省西南大部分包括省会合肥普遍有感。宿松、望江、潜山、石台震感强烈,房屋摇晃。其中,宿松县26幢房屋倒塌,中小学校均已停课。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除署名外综合《东楚晚报》《安徽市场报》《南京日报》《武汉晨报》《楚天金报》《武汉晚报》等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