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前垮坝惨剧河南水坝垮塌2.6万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4:28 重庆晚报

  1975年8月,在河南省驻马店等地区、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计60多个水库相继发生垮坝溃决,近60亿立方米的洪水肆意横流。1015万人受灾,超过2.6万人死难,倒塌房屋524万间,冲走耕畜30万头。纵贯中国南北的京广线被冲毁102公里,中断行车16天,影响运输46天,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世界最大最惨烈的水库垮坝惨剧。

  30年后的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聚集郑州,重新进行理论研讨。专家们认为,
反观这次决堤事故,从中折射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驻马店突降特大暴雨

  1975年7月31日,3号台风在太平洋上空形成。8月7日,台风进入驻马店地区。

  在台风尚未到达时,驻马店地区就已经普降暴雨。暴雨的降水强度,超过了当时世界最高记录。目击者称:暴雨到来的数日内,白天如同黑夜;暴雨如矢,雨后山间遍地死雀;从屋内端出脸盆,眨眼间水满。

  这场特大暴雨,是水库设计者们未曾预料的。板桥水库设计最大库容为4.92亿立方米,设计最大泄量为1720立方米每秒。而在这次洪水中承受的洪水总量为6.97亿立方米,洪峰流量1.3万立方米每秒。

  8日1时,板桥水库大坝在主河槽段溃决。溃坝洪水进入河道后,在大坝至京广铁路直线距离45公里之间形成一股水头高达5—9米、水流宽为12—15公里的洪流。驻马店地区的主要河流全部溃堤。全区东西300公里,南北150公里,60亿立方米洪水疯狂倾泻成汪洋一片。9日晚,洪水进入安徽阜阳地区境内,临泉县城被淹。

  8月7日19时30分和8日零时20分,水库管理局用当地驻军的军用通讯设备两次向上级部门发出特急电,请求用飞机炸掉副溢洪道,确保大坝安全,可是,均未能传到上级部门领导手中。

  一个公社死绝227户

  8日凌晨,洪水像脱缰的野马,冲出板桥水库的决口,以每秒6米的速度向下游冲去。首当其冲道文城公社受灾最为严重,死绝227户,9600人遇难。

  板桥水库8日凌晨1时垮坝后,仅一小时,洪水就冲进45公里外的遂平县城,一些人或被途中的电线、铁丝缠绕勒死,或被冲入涵洞窒息而死,更多的人在洪水翻越京广线铁路高坡时,坠入旋涡淹死。遂平县8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片汪洋。洪水过处,大小村庄荡然无存。

  在1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近60亿立方米的洪水肆意横流。劫后余生的人回忆,板桥水库高24.5米的大坝溃决时,出库洪峰声如山崩地裂,形如倒海翻江。所到之处,建筑、树木一瞬间消失了踪影。干流水面上,人头攒动,拼命挣扎、呼救。遇难人的尸体和猪、羊、牛、马、鸡、鸭等动物尸体,顺水漂流。遂平火车站50吨的火车车厢被冲走5公里,铁轨被扭成麻花形……

  洪水过后,只留下一片灰蒙蒙的大地。河沟里、淤泥里,人畜尸体,横七竖八,惨不忍睹。

  据统计,在这场特大暴雨中,河南省驻马店地区板桥、石漫滩两座大型水库,竹沟、田岗两座中型水库,58座小型水库在短短数小时内相继垮坝溃决。河南省有30个县市、1780万亩农田被淹,1015万人受灾,超过2.6万人死难,倒塌房屋524万间,冲走耕畜30万头,纵贯中国南北的京广线被冲毁102公里,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水库垮坝惨剧。

  无一气象台预报出暴雨

  据记者了解,当时中央气象台预报员只在该地区划了100毫米的降雨量,因为当时没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不可能得出十分准确的结论。对于那场大暴雨,无论是从中央气象台到河南省气象台再到驻马店地区气象台,均没有一家报出来。”

  疯狂建水库引惨剧

  垮坝引起的冲击性灾害给洪汝河流域迅雷不及掩耳的毁灭性一击,水利建设指导思想上陷入的某种误区,无疑成为这场灾难的另一个源头。

  1950年“治淮大战”拉开序幕,中原地区的水库建设一发而不可收。仅1957年到1959年两年间,驻马店地区就修建水库100多座。

  1975年8月特大洪水到来之前的淮河上游地区,事实上已隐伏着严重危机:河道宣泄不畅,堤防不固,许多“病库”隐患未除。更为严重的是,对于板桥、石漫滩等大型水库可能垮坝的潜在危险,人们并无警觉——准确地说,“垮坝”二字在人们心目中根本就不存在。

  1975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水电部在郑州召开全国防汛和水库安全会议,钱正英部长说:“……责任在水电部,首先我应负主要责任。过去没有发生过大型水库垮坝,产生麻痹思想,对大型水库的安全问题缺乏深入研究。

  世界重大水坝事故

  水库垮坝悲剧,如同阴影,伴随着人类自进入“工业革命”时代以来的水库兴建史,一再重演:

  1864年,英国戴尔戴克水库在蓄水中发生裂缝垮坝,死亡250人,800所房屋被毁。

  1889年,美国约翰斯敦水库洪水漫顶垮坝,死亡4000—10000人。

  1959年,法国玛尔帕塞水库因地质问题发生垮坝,死亡421人。

  1960年,巴西奥罗斯水库在施工期间被洪水冲垮,死亡1000人。

  1963年,意大利瓦伊昂拱坝水库失事,死亡2600人。

  1963年,中国河北刘家台土坝水库失事,死亡943人。

  1979年,印度曼朱二号水库垮坝,死亡5000—10000人。

  新华每日电讯26日消息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