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记者全程目击恢复供水生产性试验完全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4:31 哈尔滨日报

  昨天12时05分,哈尔滨市为恢复供水进行的活性炭吸附工艺生产性验证运行试验正式开始。在接到恢复供水指挥部开始试验的指令后,负责临时取水的制水二厂厂长王学林立刻向现场负责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夏绍裘进行报告,站在机组控制台前的夏绍裘随即启动了9号机组控制按钮。

  取水口

  平均25分钟投放一袋活性炭

  寂静了多天的厂区重新响起轰鸣的马达声,9号取水泵开始将原水输送进水塔,经泵站加压后进入4公里长的输水管线,流向此次试验的第二站制水四厂。记者看到,在江中取出的原水从取水口流向泵站前,新增设了两个像漏斗一样、2米多高的添加装置,这两个“大漏斗”可以将放入其中的粉末状活性炭均匀地投放进水中。现场的工人师傅正在按照预定的剂量,按时将每袋25公斤的袋装粉末状活性炭投入添加装置,均匀地加进取出的江水中,在流往净水厂的途中进行充分搅拌、混合,以吸附硝基苯等污染物,净化江水。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夏绍裘介绍,此次试验,是为了进一步验证专家组从实验室试验出的各项参数、指标的准确性,加强恢复安全供水的保障。制水二厂厂长王学林告诉记者,该厂总共有28台取水泵,此次试验只启用了9号机组。按照计划,将在15时之前取水2万吨进行初步试验,15时之后,取水量将提高到3万吨。活性炭投加量为40毫克/升,平均25分钟往添加装置里放一袋,水厂技术人员将全程监控工人师傅的具体操作。预计混合了活性炭的水在两小时后到达制水四厂,进行下一步的混凝、沉淀、取样、检测等操作。

  净水车间

  对照实验室参数随时检测

  14时左右,记者赶到制水四厂净水车间,经过充分混合的活性炭与原水的混合物已经流到净水车间混凝池。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因原来水塔、管线中存有残水,不到13时30分就已经有水流到净水车间,14时流的仍是初期的加炭水与残留水的混合物,虽已经每隔半小时就取样送检,但检验数值并不具有可比性。需再过半小时,检测数据才能与实验室数据进行对比。并随时做出活性炭投放量、反应时间、混凝剂投放量等处理参数的调整,找出最佳组份。检测参数达标后,才会将水放流至下一处理步骤。

  15时30分左右,因投加粉末状活性炭的缘故,流进混凝池的原水颜色已经非常黑。经过投加混凝剂混凝、沉淀后,沉淀池中的水变得非常清澈。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试验效果非常理想。22时,记者再次来到制水四厂,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处理的水中的硝基苯含量为0.0034毫克/升,低于国家标准。预计27日早8时有望在道里部分地区率先恢复供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