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老板抢端公务员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5:39 时代商报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昨日开考,我省近万名考生参加

  新闻背景

  36.5万考生争考公务员

  11月26日, 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同时进行。辽宁考区共有9517名考生参加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创历年之最。

  据人事部统计,全国大约有36.5万人参加考试,人数比上年增加47%。10282个岗位中平均每个岗位有35人竞争,个别岗位竞争者超过2000人。据人事部考试中心主任张庆龙介绍,为保障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地顺利进行,考试当天在各地参加各项考务工作的有4万多人。中组部、人事部已派出联合巡视组,对各考区的考风、考纪及监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据了解,考试结束后,笔试合格分数线将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以通过人事部网站查询成绩。

  

  11月26日,2006年国家公务员笔试考试举行。作为辽宁地区的主考点,沈阳大学教学楼门前从早上7时开始就聚集了几百人。与考生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绝大部分是应届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而且大多参加过省、市公务员考试。采访中,两位西装革履、年龄偏大的考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攀谈得知,这两位考生是民营企业老板。放着老板不当,非要走进办公室做职员?面对记者的疑惑,其中一位考生告诉记者,5年前,他从东北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后,和一个朋友在三好街东软电脑城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做起了电子产品销售生意。前两年收入还可以,这两年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利润越来越小。“经营企业这几年,我感觉身心很疲惫,与做公务员的同学相比,生活质量却没有什么改观。所以我想‘上岸’做一名公务员。”这位考生说,公务员工作比较体面,工作相对轻松稳定,收入也可以,特别是各种社会保障比较到位,综合来说比很多职业都有优势。

  另外一位考生则表示是公开、公正的考试制度吸引他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

  省人才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几年,民企老板、私企中高收入群体报考公务员逐年增多。以前大家争着“下海”,现在不少人开始重新“上岸”,这主要是因为市场竞争和就业竞争不断加剧,加之一些企业员工工作和收入不稳定,让很多人对“下海”望而却步。记者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