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家湾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5:56 山西日报

  杜家湾村依偎在吕梁山脚下,位于河津市下化乡最北端。

  一进杜家湾村,听到干部群众谈论最多的是他们的“当家人”——村委会主任马京华。

  杜家湾村共有12个自然村,2537口人,煤炭资源丰富,自然条件较好。但多年来,
由于交通落后等诸多原因,村民出行不便,车辆巅簸难行,煤炭难以外运,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活和全村的经济发展。整治道路环境,修通环村路成了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2003年3月,在父老乡亲充满信任的目光中,马京华被推上了村委会主任的岗位。这位不说空话,只干实事的中年汉子,为杜家湾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倾注了自己太多的心血。

  上任伊始,马京华大刀阔斧,动真碰硬,进行企业整顿。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对该村12座煤矿收费进行了合理调整。由于他不徇私情,一碗水端平,这些煤矿经营户都同意了新的收费标准。仅此一项,杜家湾村的集体收入就由100多万元提高到300余万元,这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一炮打响后,马京华胸有成竹地铺开了修路、建校、兴水、危房改建和农网改造等一系列工程。

  在道路建设上,马京华请来国土资源局工程师,对环村公路进行了整体规划。投资70余万元,动土石1.4万余立方米,做好了道路建设攻坚战的前期准备工作。2004年,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投资518万元,修排水沟1.3万米,护坡墙8751立方米,涵洞700米,并对环村道路进行了沙石硬化。

  今年是环村道路成型阶段。马京华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克服困难,多方筹资,科学施工,严把质量关,终于完成了石破天惊的一击:从5月22日开工到8月10日完工,投资880万元,油化公路23公里。路建中,马京华常常是一个人去检查进度、质量,半夜也要到路上去看看洒水了没有。村里还组成四个人的质量监管小组,对每一袋水泥检查完毕,直到搅拌后才放心。修路大决战中,遇到资金困难,马京华经常半夜找煤矿矿长筹集资金。去年,他给村里垫资80万元,今年又借来了100万元。用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满家的话来说:村里3年修路、引水等投资2000多万元,老马就是想都要把钱想出来。

  马京华知道,杜家湾村工作干得好,不是自己有三头六臂,而是自己身边有一批干事业的好干部。杜家湾村保持着一个优良的传统,就是农村工作机关化。村里干部没有星期天,不分白天黑夜,就连麦收期间也没歇过。为解除这些人的后顾之忧,他们孩子上学,家里有什么困难,马京华总是第一个想到、赶到,自己出资予以解决。对村里贫困户,马京华更是倾注了无尽的爱,几年来先后拿出60多万元予以帮扶。用一位村干部的话来说:不管你是上学、看病、建房,来了就没有空手过。从2003年起,村里开始为村民分红,并且年年都有提高。

  三年来,马京华和一班人正是凭着这股猛劲、狠劲,脚踏实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在他们的努力下,该村用于道路建设的资金达1500余万元,道路网络已基本形成,实现了全村油路大循环。

  这位淳朴、不善言谈的汉子对自己却近乎苛刻。马京华晚上12点前很少休息过,白天又常常被工程等方面电话早早催醒。自己家里办企业致富后,不但自己不从集体报销一分钱,还常常把钱拿出来资助集体、接济别人。他自己在城里购有住房,却一天没有住过。他说,农村的工作千头万绪,你一走各项工作怎么落实。

  心底无私天地宽,凭着这一点,马京华干成了别人干不成的事。在全村公路建设中,由他牵头,明星煤矿、九一煤矿、八采区煤矿等几家单位共同出资78万元,将原来村里计划修4米宽的路改成了6米宽,方便了煤炭运输,解决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今天,杜家湾村已成为下化乡的样板村,河津市的卫生村,各项工作均名列全乡第一。马京华也先后被授予优秀干部、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

  本报记者范林鹏 本报通讯员王志军 李俊霞(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