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察看松花江水体污染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6:01 山西日报

  哈尔滨高浓度污染带大部通过计划27日恢复供水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26日电 (记者李斌 徐宜军 孙英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到哈尔滨,察看松花江水体污染情况,了解群众生活用水供应情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胡锦涛总书记看望广大干部群众。

  随着松花江高浓度污染带的通过,哈尔滨市民26日平静地度过了停水第3天。目前,松花江高浓度污染带已经通过了四方台水源地上游苏家屯断面,水体中检测出的硝基苯浓度持续下降。哈尔滨市政府已制订了恢复供水方案,并计划于27日23时左右恢复供水。25日零时,松花江四方台水源地上游苏家屯断面硝基苯浓度超标33.15倍,达到了最高峰值;26日9时,硝基苯浓度超过国家标准2.88倍;12时,硝基苯浓度超过国家标准0.99倍。目前,硝基苯浓度仍呈继续下降趋势。

  下午4时,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黑龙江省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温家宝指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必须对人民高度负责,对人民的健康、安全负责。沿江地方各级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细致地做好工作。他提出七点要求:第一,严密监测水污染情况。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污染防控的指导,地方要沿江跟踪污水流过的城市、乡村,逐段检测水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第二,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群众饮水需要和水质安全。要调集各方面力量、设备和物资,抓紧打井、调水。水厂要加强防污,做好停水期间供水和储水工作。保证居民特别是学校、医院用水,保证供热用水。我们决不能让一个人喝不上水,也决不能让一个人饮用污水。第三,切实做好水污染的善后工作。对污水流过的地方要进行环境质量评估,采取措施彻底清除污染物,不留隐患。要及早研究解决水体污染可能对江水造成的影响,研究治污的根本之策。第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易燃、易爆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第五,要认真调查事故原因,严肃处理,追究责任。第六,加强与俄罗斯的联系,以友好、负责的态度,及时通报监测信息,加强合作。第七,加强宣传引导。要向群众说明事实真相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做好思想工作。要加强对饮用水及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监管,防止哄抬物价,维护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政府说真话才能有力量

  哈尔滨市应对水危机至今,已经历了市民从恐慌到沉着、政府工作从被动到主动的戏剧性变化,而这种变化是从市政府公布全市停水真相开始的。事发后最初几天,哈尔滨市内小道消息满天飞,并出现了抢购风潮、“逃离”现象。直到11月21日市政府发布通告公开说明全市停水的真相后,情况才逐渐好转。

  说真话是政府妥善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的前提。当今时代,信息化高度发达、信息流通渠道众多,当一场公共危机来临的时候,如果没有来自官方的、真实可信的消息,就难免流言四起,造成人心惶惶、秩序混乱,政府陷于被动。政府要想“安民”,动员和组织群众共渡难关,只有说真话,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原原本本告诉大家,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它的行政权力是群众通过自己的权力机关授予的,它对社会事务的管理是通过动员和组织群众实现的。政府的行政力量在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脱离群众,政府将一事无成。而相信和依靠群众,首先得尊重群众,对群众说真话、讲实情,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政府才能拥有一呼百应的力量。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温家宝察看松花江水体污染情况(图)

  11月26日,一名工人在哈尔滨市红博商场附近悬挂红灯笼。

  新华社发(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