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一化工厂排污超标 冷水江市停水1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6:06 三秦都市报

  资水又称资江。位于湖南省中部,西南以雪峰山脉和沅水交界,东隔衡山山脉与湘水毗邻,南以五岭山脉和广西桂水流域相接。流域形状南北长而东西窄;地势西南高而东北低。资水有两源:左源赧水发源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北青山,右源夫夷水发源于广西资源县越城岭,两水于邵阳县双江口汇合,流经邵阳、新化、安化、桃江、益阳等市县,于益阳市甘溪港注入洞庭湖,全长653公里。

  从11月25日凌晨零时到中午12时,冷水江市10多万市民遭遇了类似“哈尔滨市式”的全城大停水。由于金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穴原资江氮肥厂?雪排污导致资水污染物严重超标,冷水江自来水公司停止供水12小时。

  冷水江市自来水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智勇分析说,目前资江正处于枯水季节,河水自净能力比丰水期下降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另据冷水江市环保局局长李荣华介绍,这家化工厂在进行大修排污时,的确经过了环保部门的审批,大修期间该公司的储存池意外发生倒塌,废水大量流入资江,致使氨氮等污染物严重超标,直接导致长时间停水事故的发生。

  自来水公司几路电话解释

  不少市民清晨一觉醒来发现无水可用,纷纷致电自来水公司询问有关情况。为安抚市民,该公司安排几路电话负责向市民进行解释。

  段新忠说,国家对饮用水的检测指标涉及30余项,考虑到氨氮轻微超标对人体影响不是很大,而氨氮超标极有可能导致氰化物这一剧毒物质超标,为了尽快恢复供水,平息市民恐慌心理,监测站决定加测氰化物指标,并据此分析何时恢复供水。

  11月25日上午9时40分,监测人员再次对水源进行监测分析?穴特别是对氰化物的分析?雪。监测结果显示:此时氨氮含量降为2.4毫克/升,氰化物含量为0.006毫克/升,远远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要求中氰含量必须低于0.05毫克/升的要求,“基本对人体没有危害”。同时在确认金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停止排放污染物后,10时45分,开机恢复供水。中午12时左右,冷水江市城区供水恢复正常。

  环保部门表示对下游影响不大

  事故发生后,冷水江市环保部门开始对资江水质进行全程跟踪。“由于江水有自净稀释功能,估计此次意外对下游的新化、安化等地不会造成直接影响。冷水江市环保局局长李荣华说。

  冷水江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这几天都会加大对资江水的监测力度,确保让市民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据《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