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挣下“身家”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6: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特别报道

  这是个有着特殊经历的人物———他带领旗下数千名员工不断攀登、创新,在中国科技城绵阳建立起一个拥有总资产30.01亿元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他是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模,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如今,他领
头的这家企业已成为国家二次雷达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数字电视设备、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综合信息业务系统科研开发生产基地。他就是刚刚入围第三届“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的候选人、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贵。

  打拼20年成领军人

  1996年,国营涪江机器厂(九洲集团前身)副总经理张正贵临危受命,担起新组建的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的重担。

  在企业里摸爬滚打了30多年,双鬓微白的张正贵以超前的眼光和胆略,果断投入巨资,自主开发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系列产品,率先在全国建设城市宽带信息网络工程。随后,张正贵又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电视的契机,对数字产品技术、国际国内市场等资源进行了整合,并在深圳组建数字产品生产基地,公司很快发展成为了国内知名的数字设备系列产品出口基地。到2004年,公司产值销售双双突破20亿元。

  机制变活企业就活

  在用人机制改革上,张正贵在中层管理人员的层面上实行竞聘上岗,对未选拔上的一律解聘,实行岗变薪变,打破了“干部能上不能下”的旧框架。

  1996年,上任伊始的张正贵咬紧牙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东拼西凑投入1300多万元购买120套住房。他说,公司的大部分中青年科技人才没有像样的房子,要留住人才,起码要有像样的居住条件。他率先突破论资排队分房的惯例,奖励购房资格给各类优秀人才。

  科技创新铸精品路

  张正贵常对公司高层说:“搞企业,守是守不住的。三五年后靠什么发展什么?七八年后又靠什么发展什么?企业要不停顿地发展,产品要不停顿地调整,决不能一劳永逸。”

  张正贵带领员工负重自强,研发核心技术,依靠自身军工企业的科技及人才优势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资源整合,率领科研团队走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之路,实施系列自主科技创新,改革工艺、节能降耗与提高产品使用性能及质量相结合,坚持产品升级换代与研发创新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相结合,及时开发出新的精品,满足了市场新的需要,在实现技术革新引领产品创新的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的档次,增强企业拓展市场的实力,从而大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张正贵介绍说,公司连续四年跻身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39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30余项、国家高新工程10余项。2005年将力争突破30亿元,到2010年,实现百亿企业的目标。 记者王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