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昂仁借矿产开发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目前,许多有远见的内地企业已经把敏感的眼球盯上了这块令人神往的雪域宝地,精明的上海人、青岛人已经在西藏掘到了第一桶金。早在2002年前后,上海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就已经在日喀则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他们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内地企业很快便净赚了2000多万元;青岛第三批援藏干部与有关企业配合,成功地进行了房地产开发运作,仅开发沿街房一项就赚了600多万元;前不久,青岛一家企业与日喀则签订管道液化气项目,总投资将达1.2亿元。

  “青藏铁路即将正式通车,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即将建设,现在是投资西藏的最佳时机!”已在昂仁县抢得商机的华钰矿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建军说。华钰矿业公司是淄博第四批援藏干部引进的一家从事矿产资源开发企业。目前,该公司投资200多万元扩建了通往企业的道路,计划进一步追加在昂仁的投资。

  目前,西藏经济和社会事业飞速发展的现实中蕴藏着无限商机。西藏许多物资价格居高不下,像昂仁县水泥价格每吨在1000元以上。日喀则最大的企业是一家年设计能力20万吨、实际生产能力只有12万吨的水泥企业,这家在内地看来规模不起眼的小企业,今年1至9月缴税逾千万元。

  昂仁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矿产有20多种。目前,有两家勘探队正在昂仁县进行矿产勘查。根据这一情况,淄博第四批援藏干部把矿产资源开发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

  去年8月14日,山东省第一个进藏慰问考察的市委书记、淄博市委书记张建国率淄博市党政代表团一行12人,踏上了昂仁这片神奇的土地,将200万元资金捐给昂仁县,用于昂仁县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文教、卫生等事业发展。淄博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展开了该市新一轮十年援藏工作的新起点。此后,淄博市的企业家纷纷到西藏进行实地经贸考察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赴昂仁县考察的山东省企业家代表团已超过了20批,达成了初步合作开发意向,淄博电力公司已与日喀则电力公司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拟在房地产和服务业方面进行综合开发。本报记者王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