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靠科学发展观指导 铁煤集团实现资源均衡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20 东北新闻网

  拥有丰富可采资源的铁煤集团,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守着“煤海”注意资源节约,积极探索不同厚度、特殊赋存煤层的高产高效开采技术,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均衡可持续开采。日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将2005年度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的荣誉授予了铁煤集团。

  铁法矿区已探明煤炭储量22.59亿吨,煤炭赋存以中厚煤层、厚煤层、特厚煤层与薄
煤层共存为特征。过去,铁煤集团优先开采的是中厚以上煤层,放弃了建筑物下、水体下、铁路下的“三下”煤层及薄煤层开采,资源回收率较低。近年来,随着资源节约型经济理念的确立,铁煤集团把煤炭资源均衡开采作为重点科技研发项目,并成立相应领导和技术攻关组织,拨出专款为实现煤炭资源均衡开采的技术攻关提供资金保证。近两年,该公司每年都完成技改项目逾200个,投入技改资金逾亿元,不仅使综采机械化程度上升到97%以上,国内先进的放顶煤和一次采全高综采技术在矿区得到了较好应用,还在最大限度利用煤炭资源的采煤难点上获得了突破。

  铁法矿区可采薄煤层储量为6.2亿吨,占煤炭总储量的26%。为开发这部分资源,2001年,铁煤集团在我国较早引进德国DBT公司的核心技术开采薄煤层,实现了工作面无人作业,生产能力比用传统技术开采提高了15至30倍。目前,铁煤集团已引进两套薄煤层全自动化开采装备。经测算,至今年10月末,薄煤层自动化开采技术的应用,不仅为该集团增收4亿元以上,还将使铁法矿区的开采寿命延长近半个世纪。

  铁法矿区“三下”压煤总量9.26亿吨,其中水库下压煤1.32亿吨。公司大平矿有5个采区位于三台子水库之下,占矿井工业储量的49.5%。为实现安全开采,该公司与煤炭科学总院沈阳煤炭研究所合作,开展了“水库下煤炭资源高产高效、安全开采技术可行性研究”。利用三维勘探技术,查清了地质构造,成功设计出了推进长度1300米、储量350万吨的水库下工作面。 ( 辽宁日报 刘涌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