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考试比考研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31 潇湘晨报

  

公务员考试比考研还难

  ★11月26日,考生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考场考试。当日,2006年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在各地同时进行。新华社

  昨日下午4时30分,国家公务员招考笔试落下帷幕。湖南6个考点迎来了9100多名考
生,同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的13000人相比,尽管有三分之一的人放弃了考试,但还是比去年多了近两成。

  除部分考生是报了多个职位导致名额重复外,竞争过于激烈是考生弃考的主要原因。另外,在报名到考试的这段时间内,也有不少考生是因为找到其他的工作,或者是因为不适合当公务员而放弃了考试。

  为就业报考公务员

  昨日清早,湖南省考点之一的省地质中学门前,挤满了的士和考生。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9时开考,大部分考生提前一小时赶到了考点。

  在赶考公务员的大军中,大部分是学生面孔。他们对于公务员的工作并不是很了解,都只是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清闲、有保障。

  说到报考的原因,在接受采访的10个学生中,答复几乎是一样的:“就业难,报考公务员是一个就业的机会。”

  考公务员比考研还难

  “比考研还难。”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感慨万分。他们认为,这种“难”与学校考试完全是两回事。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承袭了去年的传统:题量大,内容杂,以考常识性题为主。135道题,要求考生平均一分钟要做一题多。绝大部分考生都没有做完。

  考官和考生反映,昨日的考场纪律很好,没有作弊的。在地质中学,走出考场的李老师对记者说,她监考比较轻松,但她感觉到考生们考得很辛苦,看上去题目很难。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缺考人数不多,但是由于上午没考好下午放弃考试的考生大有人在。一个考生说,他们考场28个人就有6个人放弃了下午的考试。

  盲目报考公务员不可取

  对于越来越火爆的公务员考试,湖南省人事厅考试中心主任谢久尤认为,公务员招考在制度上的完善也是原因之一。公务员招考的“公开、公平、公正”性,让报考者信心大增。虽然这样,但也不能盲目跟风,要看准公务员的职位是不是自己所适合、所需要的职位。

  昨日,一位巡考的省人事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一直以来,人们都习惯性地把公务员当作“铁饭碗”,所以竞相追逐。其实公务员并不是铁饭碗,多种情况下,都有可能被辞退。同时,公务员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学生盲目报考,进入公务员队伍以后,发挥不了专业特长,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得不到施展,对职业生涯产生不良影响,也浪费了不少公共资源。

  本报记者周华平实习生史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