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社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40 荆楚网-湖北日报

  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费俊龙、聂海胜同志“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阐述了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思想内涵,明确提出了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新要求,号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辟深刻,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
实的步伐。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试验活动方面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我们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广大航天工作者艰苦创业,团结拼搏,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以惊人的毅力勇气,以非凡的聪明才智,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创造了世人赞叹的航天奇迹。我国科技发展的骄人成就,载人航天的辉煌业绩,必将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神舟飞船遨苍穹,伟大精神贯长虹。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13年来,广大航天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培育和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主要表现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载人航天精神,同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培育和铸就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一脉相承,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增强全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把载人航天精神转化为改革和建设的实际行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深刻论述了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强调指出,要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思想,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要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显著提高我国的科技实力;要始终把科学管理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环节,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始终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这些要求,着眼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大势,立足我国经济科技发展的全局,对于加快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创新,更加注重科技运用和推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今后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豪情地奋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载人航天的辉煌成就,增强了我们的志气和信心,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为我们增添了新的精神动力。我们的事业光荣伟大,我们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的前程无比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不断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热情,继续谱写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而努力奋斗!(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