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屋摇晃人都站不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43 潇湘晨报

  

房屋摇晃人都站不稳

  ——记者亲历江西30年来最大地震

  昨日,江西九江县港口街镇洗心桥村魏大爷家的闹钟指针停在了8时48分,同一时刻,他的邻居家的一个7岁小女孩的生命随风而逝……昨日,正在江西九江执行采访任务的记
者与当地人共同亲历了江西30年来最大的一场地震。

  8:48九江远洲国际大酒店

  记者亲历惊魂30秒

  刚刚结束采访任务,正站在书桌前准备收拾行李回程的记者,猛然感到地板一阵躁动,上下震动的感觉顿时涌遍全身,不知何处的轰隆隆的响声也随之传来。“准是旁边的工地在野蛮施工”,记者不以为然——在13楼的高处,旁边的建筑工地如果有什么大动作应当能够起到这个效果。不过,随着一阵强烈的横向摇晃袭来,立即让站不稳脚跟的记者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地震!”我大声吼了起来,叫醒住同一房间的同行。此时,房屋强烈的摇晃已经让记者坐在床上站不起来。“这种高层建筑应当能抗7级地震”,我安慰自己,因为我知道,此时不能坐电梯,而要让我在如此剧烈的晃动中一气跑下13楼,根本不可能……同行被我的吼声一惊,立即醒了过来,“我还以为你在用力摇我的床呢”,不过他很快清醒过来,此时房间中的玻璃杯的响动,已经足以让每一个人毛骨悚然。大约十几秒钟后,震动开始减弱,好像一个巨大的机器慢慢停止了工作,周围的声音也随之减小。

  11:50九江县港口街镇

  花季生命如风消逝

  亲历地震,让我感受了灾害的无情。九江县、瑞昌市是本次地震的主要受灾区,昨日中午,在余震的震荡中,记者来到了这两个地方。“我宁愿是我死了”,面对记者,死者小魏的外婆雷大妈反复重复着这句话。

  7岁的小魏父母离异,3岁时就来到外婆家居住,并在当地读书。邻居魏大爷称,当时小魏是在前往邻居家做作业的路途中遭遇地震的。在强烈地震时,邻居家的房屋突然垮塌,一整面墙壁倾斜倒下,小魏不幸遇难。一条不足百米的路途,在地震中让小魏与亲人阴阳相隔。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众人为了营救小魏而挖掘的小坑,从留在旁边几根碗口粗的木棍和几根钢纤可以看出救援现场当时的紧张和激烈。“我当时正在屋外扫地,她去邻居家做作业,谁知道就这样一去不返了!”雷大妈神色黯然,欲哭无泪。她的房屋在这场地震中变得虚弱不堪,到处是裂痕,部分屋顶已经坍塌,脱落的屋顶、透光玻璃和瓦片砸碎了她厨房中的锅盆,但是这一切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地震已经夺去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默默站在厨房门边,眼神让人心碎。

  14:50瑞昌市城区

  数万人露天避难

  瑞昌是本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在瑞昌市区的各个空旷地,都聚集了众多避难的群众。不少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政府派出工作车辆沿街广播,告诉居民可能还有余震,让大家在屋外避难。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居民都已经在街道办事处的组织下撤离到空旷地,有村民已经将床铺搬到露天地上,打算露宿一晚。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在这个村组织村民救灾避险,并规劝个别想进村的村民不要进屋以防危险。在瑞昌,市民普遍传言当天会有7级左右地震发生,但是这仅仅是传言,政府及江西地震局专家均未证实此事。截至记者发稿时,这里并未有大地震发生。

  昨晚6时左右,记者回到九江市区,这里一切秩序井然,商铺照常营业,部分在街头避难的市民已经回到家中,而记者遭遇地震的住所——远洲国际大酒店也已经恢复营业,但是只提供低楼层客房供客人住宿。

  成都商报记者王飞

  ★江西省瑞昌市张畈乡大塘村被震塌的农舍(11月26日摄)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