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建加速,社会事业也要跟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7:54 扬子晚报

  本报讯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议23日对南京市建委提出的2006年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计划进行审议,计划中提出的十大工程为南京的明天绘制了美好的蓝图。同时,部分人大代表也对该规划提出了理性思考。

  市人大代表陈兴汉说,“一城三区”建设给南京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河西新城更是发展迅猛,但是仙林、江宁和江北三区建设中存在着配套设施不足的矛盾。仙林和江宁的
不少住宅区附近没有幼儿园,没有小学,没有商业设施,由此也带来了入住率低,住宅楼空置的问题,百家湖边上好大一块地方没有配套设施,现在想建却没有土地了。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发华也反映,江北楼市发展迅速,但同样存在配套不足的问题,不少小区附近没有小学,有的公共设施附近连一个公厕都没有。河西鼓楼地区也存在着没有学校的问题,尽管当时规划了学校,却因教育部门没钱置换而拖了下来,现在入住的人多了,教育矛盾显现出来了,土地却已经全卖给开发商了。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顾善祥特别提出了城市管理问题。白下区申家巷、五福巷附近一块背街小巷,今年年初搞拆违,但拆下来的垃圾直到十运会前夕才处理完,十运会后,一些违建竟又开始复建了。此外,不少小区周围没有公交站点,有的小区走到最近的公交站要花20分钟,这给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城市建设后如何加强管理应该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对于2006年南京城建十大工程规划,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梁淑琴认为,城市建设应该把钱用到刀口上,十大工程中哪些急着做哪些可以缓缓,这些都得分清,要集中力量做好几件事才是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她提出,理性地考虑城市建设,应做到社会事业发展要与硬件建设并重。比如,南京全市有救护能力的救护车共37辆,老百姓反映叫“120”还不如打的快。而要满足南京急救工作需要,全市救护车要达到100辆左右。这些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迫切需要政府财力投入解决问题。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也提出,社会事业与城市建设之间要保持平衡。城市建设必然涉及到拆迁,动作越大牵涉到的人就越多。因此,建议规划时要理性思考,全面考虑社会效果。(石小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