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视点]把从百姓身上“黑”来的钱加倍 还给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问题多多、云遮雾绕的电信收费问题终于露出冰山一角。河南省质监部门的抽检结果显示,2004年该省的几大电信运营商计费话单差错率达到12.2%,超出国家标准上千倍,这意味着一年至少向大众消费者多收费1亿元。

  电信收费的问题恐怕绝非河南一家。在电信收费系统基本一致的前提下,我们似乎有必要进一步弄明白:其他地方的情况如何?如果全国各地的电信收费差错率都像河南这么
高,那么,一年向消费者多收的可能就是几十个亿了。

  事实上,电信收费的黑洞才刚刚揭开。2004年多收了1个亿,那之前呢?有没有多收?多收了多少?如果连监管部门都不掌握真相,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大概就是一笔“糊涂账”了。

  河南质监部门将2004年抽检结果向各家电信运营商进行面对面的反馈后,各运营商均表示立即开始整改。但质监部门提供的抽检情况统计显示,2005年该省电信运营商的话单差错率尽管比2004年降低了7.31%,多收费情况有所改进,但问题仍然突出,有的公司话单差错率居然高达45.8%,超标的严重程度简直令人跌破眼镜。

  我们愿意相信电信运营商的整改承诺,更乐观地相信电信服务越来越完善。然而,与大众消费者的期待相比,我们遗憾地看到,电信资费服务的改进实在有些滞后。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每24件投诉中就有1件是电信投诉。分析电信消费成为历年来消费投诉热点的原因时,有人竟然为此辩护说主要是电信计费系统的复杂性,有关通话信息输入输出环节多,难免出现差错。一味地把过错推给“技术”———这样的可笑借口恰恰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可乘之机,使其为消费者提供详细话费清单的义务一拖再拖。

  如果照这样下去,可以预见,随着网络服务与手机通信的结合,手机短信、手机炒股、手机QQ等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电信话费的问题必将越来越突出。电信话费关系到全国庞大消费者的利益,任何一项话费出现问题,即使每次只多收每位消费者1元,总额也是一笔巨大的数字。

  因此,现在的问题不是电信运营商整改不整改,而是如何处理多收来的钱,以及如何赔偿消费者的损失。单单就河南多收的这1个亿来说,绝不能仅仅听信电信运营商一句没有实质性的整改承诺就可以了事,因为消费者没有任何理由为电信运营商“整改”提供如此高昂的学费,电信运营商也必须为自己的不光彩行为和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付出代价。1个亿分到每个消费者头上,也许只有区区的几十元,但数目再小,也不能忽视。如果不追回这1个亿,把从消费者身上“黑”来的钱加倍还给消费者,那无疑就是纵容和助长这种对消费者进行赤裸裸的掠夺的行为。

  在维权意识逐渐苏醒的今天,我们绝不能坐视某些习惯了垄断的行业明目张胆地盘剥消费者的种种行径。那么,河南电信运营商至少向消费者多收的1亿元,是继续被商家侵吞,还是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比如以充值或返利的方式还给消费者,并向广大消费者致歉,我们拭目以待。期待电信运营商拿出诚意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