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2006年度“公务员报考热” 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26日,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考区同时开考。

  据人事部统计,全国有36.5万人参加这次考试,人数比上年增加47%。每个岗位有35人在竞争,个别岗位竞争者甚至超过2000人。

  这次考试的特点是,中央国家机关招考职位首次取消户籍限制,为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了平等的报考机会。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没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型、外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而且明确规定中央机关必须有三分之一的职位专门用于招考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

  报考一年比一年热

  1993年8月14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正式诞生。

  转眼间,公务员录用制度如今已推行了11年。

  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务员实行报考以来的11年中,已至少有80多万人走上公务员岗位。其中从农民中录用公务员5000余人,从非国有单位录用4万人,从待业人员中录用近1万人……

  公务员录用制度因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被人们比喻为“玻璃房里的竞争”。原国家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程连昌认为:“公务员考试,在开阔机关选人视野的同时,使得一大批素质好、年纪轻、学历高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2006年国家公务员报考达到历史新高。

  从10月15日到25日,仅报考和资格审核阶段,网上的报名人数就在不断被刷新,网上报名曾一度因点击率过高而出现网络堵塞。

  “你报考公务员吗?”一度成为今年高校里的流行语。

  据国家人事部有关人员介绍,除海关职位外,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系统共有97个部门的1028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

  随着10月28日报名时间的结束,统计数字显示: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已接近100万人,比去年54万的报考人数翻了将近一倍。其中报考人数最高省份为山东省,达到3.8万人。

  最终,通过招考部门资格审核的考生约为50万人,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约为43∶1,超过了2005年37:1的平均报考比例。

  在去年,国家人事部有一职位报名人数为1600,为公务员报考之最。而今年,超过千人竞争的职位已增到5个。其中隶属民革中央的基层组织管理职位以2014的报考人数令人瞠目。而计划只录用1人,但报考人数超过200人的职位达到了9个。

  在报考人员构成方面,除了社会在职及其他成员外,高校应届毕业生(包括研究生)成了报考人员的主流。正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大四的沈月同学告诉笔者,她不打算读研,准备一毕业就工作。因此,她把公务员考试视为自己人生的重要转折。她告诉笔者:“我们班准备找工作的同学几乎都报考公务员,还有一些考研的同学也报了名。”

  “平均1:35的录取率,竞争难度超过高考和考研。”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舒放对此感叹地说。

  实际上,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被媒体称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作为现今许多人的一种就业选择,公务员已当之无愧地成为社会上的一个最大的就业热门。岗位颇具有吸引力

  面对“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公务员考试,学者连呼“不得了”。

  当社会上对公务员报考热情如此高涨给予极大关注的同时,也在探讨这其中深层次的原因。

  不可否认,传统的“官本位”思维模式仍然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自古以来,“学而优则仕”这一传统观念曾深深渗透到不少人的观念中,虽然时代在发展,但“不入仕途不为材”这样的观念依然占据很大空间。广州市一家青少年研究所调查显示:党政机关干部成为青年心中理想职业的首选。

  但同为公务员职位,有的引来上千人竞争,有的却倍受冷落甚至不足开考,这些职位多为地震、气象、煤矿安全监察等行业。究其原因,可以说,相关职位的“背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报考者的选择,很多报考者都不否认把“有房、有钱、有名声面子”等作为首选的因素。

  已具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张先生在这次报考中最终选择了他认为“听着有面子,而且将来‘发展’的机会一定很多”的一个热门职位。他告诉笔者,自己现在虽然工作的薪酬还算可以,甚至要高出公务员的工资,但他认为“两者之间的‘含金量’不同。”

  参与起草公务员法草案的法学专家宋世明指出:“目前当官是公务员的最大追求,‘官本位’意识严重。”可以说,报考者存在的这种思想和报考动机,从另一角度也恰恰反映出我国现行公务员制度的某些弊端。

  除了人们本身传统观念的影响外,还应看到,目前我国公务员比之其它职业更具有优势也是紧紧吸引人们眼球的原因。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大四学生胡振从暑假就开始备考公务员,胡振说,目前来看,公务员除了社会地位高以外,还有一大好处,即就是如果没有犯什么原则上错误,几乎没有失业风险,是最稳定的职业。

  在报考公务员的人流中,持有胡振同学这样心态的人并不在少数。

  资料显示,从1995年我国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实施后,1996年至2003年,全国辞退的公务员不到2万人。且不论逐年增多达到几十万甚至近百万的报名队伍,按照我国有近500万公务员来粗略计算,公务员的年辞退率也仅约0.05%,其流动率在1.25%左右,这是一个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的数字。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肖滨教授对此指出,公务员存在竞争机制不健全,缺乏类似企业用人的淘汰机制等“出口”渠道不畅通的现状,而这些都让公务员职业成为百姓眼中一个实实在在的“铁饭碗”。就业压力使之升温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在首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曾指出,目前中国80%以上的劳动者没有基本养老保险,85%以上的城乡居民没有基本医疗保障,上亿老年人和亿万妇女儿童缺乏必要社会福利。在这种大环境下,很多人会不自觉用“社会福利保障”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标准。而在《国家公务员法》中,针对公务员的失业、养老、医疗、伤残保险以及交通、住房、福利补贴一应俱全,这对众多求职者具有很大吸引力。

  人们对公务员考试的“前呼后拥”,正是对我国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一个折射。

  郑功成指出:“我国能够适应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社会保障制度还未真正形成”,“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当务之急应是要尽快弥补社会保障制度的缺漏,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公平化、一体化。”

  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环境堪称严峻。

  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张玉刚老师说,目前几乎所有高校就业指导老师都鼓励学生报考公务员,这是目前大学生就业的一个良好出口。

  实际上,应届高校毕业生几乎没有一个人会愿意错过这次机会,甚至一些准备考研究生的学生也报考了。

  “现在的就业压力逐年增大,即使读研毕业后也未必能顺利找到好工作,所以还是要抓住眼前机会,能就业就不错过。”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的刘娜同学这样向媒体陈述。

  国情问题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指出;“中国正面临最大的就业战争”。

  今后5年,全国还将有2700万名以上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同时我国将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国家公务员考试受到毕业生青睐成为必然。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教授刘熙瑞断言:“在短期内,我国当前的公务员报考热还很难改变。”(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