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水“解气”治不了供暖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翻看本周的报纸,会发现供暖方与用热方的矛盾在一出出上演。《供热时间一延再延济化老年公寓至今还是“冷宫”》、《因部分业主没及时交齐采暖费供热迟到却要全额交费》、《供热温度蹊跷流失换热站认为居民放水所致》、《暖气不热放水“解气”》。

  像往年一样,这项“送温暖”的服务,引来的仍旧是一片抱怨声。

  一直以来,热力企业无需面对市场竞争,也就较少考虑到用户的实际需求和心理感受,更谈不上对用户提供心贴心的个性化服务。交了钱还挨冻,居民多次反映也没个满意的结果,一些居民便采取了过激的方式进行“维权”。有的甚至给暖气放水,接水冲厕所、拖地板,认为“花了那么多钱用不到暖,用用温水也不为过”。而供暖公司为了对付此类偷水行为,不惜成本在暖气水中加入各种添加剂,造成了另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形成了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放水“解气”不解决问题,但若让老百姓通过合法的途径维权,首先是要建立一个快速通道,做到投拆有门,其次还需要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要让服务质量差的供热单位及时受到惩处,要让室温不达标的用户顺利得到补偿。只有让用户的权利成为刚性的、不折不扣的权利,供热质量才能彻底改善,供热问题才有望走出“年年重视、年年严重”的怪圈。

  (闫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