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采钛乱象缘何久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2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文昌铺前镇钛矿开采乱象经本报披露后(详见本报11月25日一版),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并着手整治。其实,非法采钛并不是新问题,而是多年来一直在困扰各级政府的老大难问题。

  从省内媒体,到中央媒体,都曾对此乱象披露和曝光过。国务院矿业秩序督查组多年前曾连续两度到文昌调查,对该市制止非法采钛行为不力,提出了严厉批评,而省里和市
里以及各个职能部门的整顿和打击,更是经常性的。

  但多年来的禁而不止,究竟症结何在?

  谁都能管,谁都管不好

  暴利。暴利的驱使,使一些人敢于冒风险。

  然而,深层次的问题,还是管理不善造成的政策和执法真空,使非法采矿者有利可图,有空可钻。

  各部门之间工作协调不力。环境资源、土地、林业等部门各司其责,却又各自为战。土地部门不知道环资部门批了多少采矿点,林业部门不知道其中有多少占用了林地,工作上没形成合力。林业部门说,国土环境资源部门批开采权,批多少,不跟我们商量。我们批不批?批吧,没有办法搞林业生产,不批吧,又得罪国土部门。

  从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上下级来看,也存在权限的不同,省里批的,市里管不到,乡镇一级政府更是有怨气。一位镇委书记说:“省里批了以后就不管了,他们下来执法的成本多大?要我管?我不知道他们批给了谁,批了多少,到林木开采和用地时,开采者要与村委会和经济社打交道,镇里也被架空。”

  在政府部门这种各自为政的状态下,非法开采、不按规定开采的现象自然就蔚然成风。无证开采、毁林采矿、毁坏农田采矿、越界采矿,尾沙、废水排放造成覆压农田、林木,污染水源以及不及时填复矿坑等问题,使财产流失、资源浪费、环境遭殃。

  本来,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规定,采矿者应在开采之前将矿点的表土移开、采矿后将废砂回填矿坑并重新覆盖原来的表土,但有几个采矿者执行了?

  文昌市林业公安局的一位负责人说,平时工作把关不严,出了问题就由政府出面联合执法,近年来这样的执法他们不知进行过多少次,但效果不大,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长效的工作机制。

  政府整合的公司也有乱采的

  早在1998年,省政府对滥采乱挖钛矿行为进行整顿,为数众多的个体采矿者被组织成9家公司,并从省环资厅获得了总面积达到34848.9亩的开采权。后来,又委托万宁、文昌等市县对小面积矿体进行招标拍卖。现在,文昌市有宝民、海华、三联、恒星、农工商、衡信、文瑞、圣海、源丰、笙笙、鸿森等11家较大的矿业公司,分别通过投标方式从省里和市里取得了不同地段、不同面积的采矿许可证,其中三联公司一次就取得了2万亩的开采权。

  这些公司取得了采矿权后,或自采,或发包。比如海华公司的3000亩地中,除了自有的3台机组外,还发包给小矿主10多台机组,每台每月上缴300元管理费。

  鸿森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全部是自己开采,因为现在想要开采的人很多,给谁不给谁,他们不好定夺,怕得罪人。这位负责人说,十分痛恨非法开采,非法开采不仅破坏环境,还恶意抬高价钱,扰乱市场,希望政府大力打击。

  不过,即使是这些大公司,也不一定全都是合法开采。文昌市林业公安局最近立了一个关于三联公司的案件。

  办案民警何仕说,今年3月31日,群众举报在冯坡栽山村,三联公司涉嫌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采伐林木开矿。经过调查,120亩林地是栽山村与邻近的合坡村的纠纷地,地是合坡村的,树是栽山村的,三联公司在与栽山村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就开始伐树采钛。但三联公司负责人云天礼对记者说,120亩地以前是种西瓜的,否认了非法采伐林木的说法。

  问责一把如何?

  小老板也好,大公司也好,乱象是交叉存在的。而且,随着钛矿市场价格的波动,开采的格局和态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文昌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一位姓陈的副局长说,管理上不能搞一刀切,光堵不疏不行。

  无论如何,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好的资源,怎样才能既不浪费资源、又不破坏环境?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地开采?

  万宁市启用的问责制,或许可以借鉴。

  万宁市将过去对非法采钛控制不力的原因归结为,“与有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没有认真履行职责分不开”。一是有关职能部门职责不清;二是有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三是属地管理的职责没有真正落实,监管不到位。

  4月18日,《万宁市钛矿资源管理暂行规定》出台,对采矿权竞买人应具备的条件、采矿权出让规程和土地复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万宁钛业找到了一条规范发展的出路。一个月后,《万宁市打击非法采钛专项工作问责制暂行规定》也颁布实施,责问的范围包括14个单位。

  很快,万宁市委启用了问责制,免去了东澳镇委书记职务,市委组织部同时免去了山根镇大石岭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东澳镇党委对新群村党支部书记给予了责令停职检查的处理。

  万宁曾经的钛矿乱象,在文昌也存在。文昌,是不是也该启用问责制?

  (本报海口11月26日电)

  相关链接

  钛是一种新金属,由于具有一系列优异特性,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化工、石油、冶金、轻工、电力、海水淡化、舰艇和日常生活器具等工业生产中。金属钛生产从1948年至今才有半个世纪的历史,是伴随着航空和航天工业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它的发展经历了数次大起大落,这是因为钛与飞机制造业有关的缘故。但总体来说,钛工业的发展还是很快,超过其他有色金属的发展速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