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鸿山大遗址规划设计“起跑”国家大遗址保护权威专家抵锡踏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3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慧)作为江苏省首个“冲刺”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鸿山大遗址引起了国家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昨天,从事国家大遗址保护的权威专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教授一行来到鸿山越墓实地踏勘,标志着鸿山大遗址进入了实质性的规划设计阶段。

  “对于鸿山大遗址虽然还只能是一种概念性的规划,但肯定不会离开十六字的遗址
保护规范思路: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同时遵循三个原则: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衣着朴素的陈同滨教授出言谨慎,她对于其中的“合理利用”一条给予了特别说明:“我们知道这些遗址不会永世长存,而它们的珍贵也正在于这种即将的消失,所以大遗址保护的合理利用也应该在保护遗存的前提下充分揭示其中的文化内涵,使之不因为‘利用’而受到新的破坏。”陈同滨教授向记者介绍,鸿山大遗址也将和所有的大遗址一样,由遗址博物馆和遗址现场两大部分组成。其中遗址博物馆将承担解说展示以及研究推进的功能,而遗址现场则将经过严谨科学的设计最大限度地修复历史环境,传达历史信息。比如鸿山越墓中已经发掘的丘承墩等将进行封土复原,尚未发掘的还以原貌,至于最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都将秉承“以学术和环境考古为依据”的理念向前“动态式”推进。因此,包括区域划定、持续时间等都将有待于现场考察之后逐步确定。

  “大遗址规律性的分布可以概括为四种:城区、城郊、农村、荒野。其中保护难度最大、情况最为复杂的就是城郊,而鸿山遗址就应列入城郊范围。好在鸿山遗址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都保存得十分完整,以后如果按照‘三泰一址’的思路梳理的话,应该能够让这种文化资源的整体性得到增强。”

  陈同滨教授对于鸿山大遗址“三泰一址”的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

  “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发轫于1997年,由国家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从今年起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对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36处大遗址进行重点保护,国家每年在这个项目上的投入达到2.5亿元。”陈同滨教授向记者透露,如今全国各地正在掀起一波申报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高潮,已经纳入规划纲要的项目总数达到100个之多,仅她手头现在就有几十家“挂号”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设计之中。而因为鸿山大遗址从规划设计的角度而言难度不算太大,因此一定会“忙中抽空”尽早投入具体的实际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