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难住”专家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2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小学生“难住”专家教授

  大明湖路小学的学生们与专家教授讨论国学的现场。(雍坚摄)

  生活日报11月26日报道

  记者雍坚

  “孔子主张‘以直抱怨’,老子却主张‘以德报怨’,这两种主张都是国学的内容,请问,它们有什么区别,哪一种是正确的?”——这不是大学研究生向导师提出的问题,而是一个六年级小学生向专家教授提出的问题。今天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研讨会在济南市大明湖路小学课堂中热烈开场。让与会专家教授们深感惊讶的是,经过3年来的国学熏陶,不少小学生对国学的掌握已经突破简单的诵读,而上升到对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把握和探讨。

  今天上午,在现场听完3堂国学研究课后,7位专家、教授开始面对面接受小学生的现场提问。哪知六·四班学生张芙清首先提出的有关孔子“以直抱怨”和老子“以德报怨”二者区别和高下的问题便让与会专家们感到不好回答。经过斟酌,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刘心明教授从人生境界的层面向小学生们一一解释儒家和道家对待“怨”的不同态度,以及这种言论产生的背景。这本来是一个大学研究生层次才能涉及到的问题,把它解释给小学生们听,刘教授还是第一次,他的解释孩子们能不能真正理解还是一个未知数。

  接下来的问题个个不简单,如一个男生问,他所学的《论语》名句中有很多关于“为政”的内容,这些言论对现在的孩子来讲有没有好处?这个涉及到对“学而优则仕”观点态度的问题同样让专家教授们感到不知应该如何给孩子们讲,于是大家就谁来答疑开始互相推让。再如,六·四班何蕊同学问道:“儒家重视‘仁’,道家重视‘道’,佛家又讲‘六根清净’,请问到底哪个观点应该被现代人接受?”这个问题涉及到传统文化中儒、佛、道三种学说的对争,专家们的看法也不尽统一。

  “我感到很惊讶,大明湖路小学开办校本课程国学课仅仅3年,可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已经很深了,开始用自己的头脑试着思考一些深层次问题。”山东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耿建华感慨道。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孙国章先生认为,国学教育是民族精神的奠基工程,小学阶段对国学的继承应以诵读为主,把基础打好。他建议,小学生“不要追求很深奥的东西,因为这个年龄负载不了。”

  据悉,从2002年9月开始,大明湖路小学的学生们每周多了一节校本课程——国学。该学校把国学编为12册校本课程教材、对各年级学生循序渐进地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每天的早自习和课前5分钟,校园内便会回荡起朗朗的国学诵读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