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为什么唱起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8:48 检察日报

  编者按 连日来,王书田先进事迹的报道在各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读者关切地询问王书田的工作、生活和病情,询问他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请您细细品读本报记者采写的这一组“关于王书田的十个为什么”的报道吧!

  西安市临潼区是闻名全国的旅游区,兵马俑、秦皇陵、华清池、骊山等著名景点都在这里。临潼区也是一个农业区,全区67万人口,80%以上在农村。由于农业人口多,
农村干部犯罪案件也就格外引起当地群众的关注。

  临潼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书田兼任反贪局局长,除了集中力量查办“穿皮鞋”(城里干部)的案件以外,还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查办“穿布鞋”(农村干部)的案件上。尽管这类案件的案值比较小,但王书田想得不一样:“案值小,意义不见得小。”

  2000年9月的一天,反贪局办案人员张军强在任留乡无意间听人说起该乡某村出纳潘某把村里收上来的钱款拿去赌博,一夜之间竟输掉上万元。回到局里,小张顺带把听到的事儿说了。王书田一听,觉得里面可能藏着案件线索。

  当下,他就指派两名检察人员下去先初查,并把有关情况和乡里交换了意见。很快,“反贪局要来查贪官”的消息就传到了村里。两名检察人员刚一到村口,就见许多村民打着横幅来迎接。

  初查情况得到证实后,王书田又带着一个办案小组进了村。他们走家入户,在这个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村子里调查了五六天,基本查清了时任该村村委会委员兼出纳的潘某把村里土地使用费、农民制种款等5万多元公款拿去赌博挥霍的事实。

  王书田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告诉大家:“不必再到处上访了,都安心地种好自己的地,做好自己的事,检察院对这种侵犯村民利益的行为,一定会作出公正的处理!”

  连续几天,他和办案人员加班固定证据,案子当月就侦查终结,同时,还通过法律手段,为村集体和村民追回了不少经济损失。

  后来,办案人员要走了,60多岁的村民老卫转身跑回家取来一副快板,低吟片刻,边打边唱了起来:“反贪局,好样的,查了个村官姓潘的。姓潘的,抓进去,一定会被受惩处……”后经法院开庭审理,潘某因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对这个结果,村民们非常高兴。

  前不久,在距临潼城区20多公里的任留乡,记者见到了当年领头唱快板的卫老汉。说起几年前的往事,身材瘦小的老卫多少还是有些激动。至今,他对王书田和他的同事们在村里办案的情景仍然记得那么清楚:“他们真是连我们一顿饭都没吃过啊!”

  记者学陕西话问他:“你咋想起给他们唱快板呢?”老卫说:“那就是感谢嘛,还有啥。人家来,是给咱农民办事呢,不吃咱,也不喝咱,咱只能用会的玩意儿表表心意啦。”

  【点 评】

  农民高兴得唱起快板,可见书田同志的执法让他们心情怎样的顺畅。

  从理论上说,所有百姓都是国家公民,是平等的;从现实看,百姓又是分层次的。执法者需要正视这种现实——正视的目的,是时刻记着眼睛往下看,不忘最基层百姓,把让最基层百姓满意作为执法的目标。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谁的执法能像书田同志这样,让百姓发自内心地愉悦,谁才有真功夫。(李曙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