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从容面对地震余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03 武汉晚报

  武汉从容面对地震余波

  昨日上午8时49分37秒,九江忽发地震,10秒钟内波及武汉,这是武汉在启动城市应急机制后,遭遇的第一次实战。余震之后,本报记者奔赴三镇,深入采访,感受到了政府与830万市民的果断与从容。

  8时51分

   110接到第一个报警

  23岁的喻明晶是地震后拨通110的第一位市民。她回忆说,当时她突然听到房子哐哐作响,晃得厉害,感觉楼顶要垮下来。当时她很紧张,甚至想到了逃命。

  但喻明晶很快意识到,可能是周边发生地震,武汉只是余震,她镇静下来,迅速拨打110,询问是否发生地震了,报警时间显示为8时51分。对于这个准确判断,她颇为自豪。

  至记者昨日傍晚发稿时止,市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到地震相关电话1.4万个。记者刘丰通讯员杨槐柳

  9时许:

  市政府迅速召开地震应急会议

  上午9时许,市委书记苗圩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示有关部门,密切注视震情,及时报告震情和社情民意,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秩序。

  正在主持轨道交通会议的市长李宪生得悉江西九江地震余震袭汉消息后,迅速决定:取消原定会议,迅速召集有关部门部署防震工作。

  10时左右,接到紧急通知后,市地震办、发改、交委、建委、科技、交管、公安、房地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从单位和家里相继赶到会场——市政府礼堂101会议室。

  听取汇报后,李宪生说,武汉地区情况复杂,尽管我市大多建筑物按预防7级地震要求设计建设,但违法建筑和危房依然存在,决不可掉以轻心。

  他要求水电气、交通、消防、城建等部门按应急预案要求做好准备,尤其对危房和重点高大建筑要采取有效措施。地震部门要做好指挥部耳目,每个小时向省、市报告最新信息。

  李宪生说,由于市民对应对地震的知识知之甚少,要适时发布信息,以正视听,以免在市民中引起恐慌。记者夏琼实习生徐靓丽

  9时05分

  水、电、气全面巡查

  昨日9时05分,市水务集团公司、市供电公司、市天然气公司启动应急机制,开始全面巡查,防止水管爆裂,确保供电,防止燃气泄漏。

  记者王震通讯员张仁港周德胜余国华

  9时40分:

  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地震发生时,省地震局地震监测台网捕捉到这次地震。该局迅速成立指挥部,10分钟内全部人员到岗。不久,20余位记者赶到该局,寻求权威发言。

  9时40分,该局局长姚运生出现在会议室,“我们马上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大家不要急。”与心急火燎的记者相比,姚运生一脸镇静,语气平缓。现场很快平静下来,各电台、电视台的话筒对准了姚运生。

  “地震发生在江西九江,震级5.7级,离九江市区15公里,离湖北省界2公里,北纬29.7度,东经115.8度。湖北东部地区有震感。”姚局长又补充道,“到武汉的震感烈度约4-5度,武汉的房子抗震设防在6度,地震对我市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听到这番话,在场的记者稍稍松了口气。

  专家们提出,武汉出现破坏性地震的次数非常之少,最大的是1470年及1605年在江夏出现的5级地震,震级都为5级。记者龚平陈自力

  10时13分

  “温馨提醒”传遍三镇

  地震余波传来时,市长专线迅速热了起来,三条专线电话铃声大作,各职能部门和市民询问电话迅速汇集到此。值班人员火速将信息向正在楼上开会的市领导报告。

  10时13分,市长专线向110指挥中心传递政府的一条“温馨提醒”,要求工作人员对市民询问电话做如下答复:“今天上午8时49分37秒,江西九江发生5.7级地震,对武汉市的波及影响有限,请市民放心!”

  此后,对汹涌而至的询问电话,工作人员统一按照以上“温馨提醒”作答。

  很快,这条“温馨提醒”被扩散到社会各个领域,安定了民心。

  记者夏琼刘丰通讯员杨槐柳

  动物感知地震

  昨日,馆长刘仁俊教授介绍,武汉东湖海洋世界地震时海象跳跃频频,显得很惊慌。记者周国强摄

  武汉第一高楼地震中晃动

  昨日上午8时50分左右,在武汉第一高楼——民生银行大厦41层楼装玻璃幕墙的工人李成,感受到大楼的晃动。记者周国强摄

  惊险

  楼房有裂缝

  昨日上午,南湖中央花园不少楼房的基座发生断裂,裂缝最大处宽2厘米。记者杨涛摄

  从容

  地震专家

  去灾区

  昨日上午9时,省地震局专家出发,去地震灾区调查。记者杨涛摄

  学生疏散到操场

  昨日早上9时,华一寄宿学校初三年级10个班,300多名

  学生从教室紧急疏散到操场。记者周国强孙珺摄

  公共场所秩序井然

  昨日,在世贸广场门前执勤的保安小杜证实,这里秩序井然。记者熊波摄

  昨晚余震数量显著减少

  江夏两幢旧房受损

  本报讯(记者夏琼)记者昨晚11时45分再次与市地震办负责人取得联系,该办获得的最新情况是:余震还在继续,但数量显著减少;江夏两户居民房屋受损。

  据该办调查,江夏区法泗镇有两户居民房屋损坏严重。据了解,这两户房屋均为20多年前建的老式砖混结构,地基过去出现过沉降,墙体出现过裂缝,昨日受地震波及加重了房屋裂缝。两户受损民房中,一户早已无人居住,另一户居民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已经从前房搬到后房得到妥善安置。

  在中心城区,部分原来还有些顾虑的居民已经全部返回室内,居民情绪稳定。

  10时40分工地停止高空作业

  蔡甸的高层建筑主要集中在知音人家小区。10时40分,区委书记王少雄和代区长刘志海来到这里视察,当他们看到有民工在高空作业时,急忙要求工地负责人,把民工立即撤离到地面。通讯员高池记者周锐

  11时《震情通报》上电视

  上午11时,黄陂1号《震情通报》送到了区电视台,并由区电视台对全区播出。1号《震情通报》告诉居民,江西地震对本地区危害有限,广大居民可安心生活。

  记者高道飞通讯员陈林

  11时补课班级暂停上课

  为保证学生安全,市教育局昨日11时发出紧急通知,所有补课学校暂停上课。记者刘晓星通讯员熊薇

  11点10分震情通报贴上社区公告栏

  昨日11时10分,汉阳西桥社区公告栏已经贴上了震情通报。

  据社区主任付模英介绍,她是5分钟前接到街道打来的电话,要求震情迅速向居民通告,安抚大家不要惊慌,余震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危害。

  接到通报后,付模英立即安排人将震情写成告示,贴到了社区的公告栏上。告示很快就吸引了居民的注意力。权威的信息,让居民很快就消除了不安,小区很快恢复了平静。

  据了解,汉阳区区长李诗伟在上午9时半到区地震办了解准确情况后,当即向九街二乡下达通知,要求尽快将情况下达到社区,让居民了解真相,保持镇静。通讯员刘毅记者周锐

  15时

  危房排险

  昨日上午,前进四路80号一户居民致电江汉区区长专线,称房屋墙体被震裂。

  区长专线工作人员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区房地公司、公安分局、市地震办及江汉区地震办等部门十几个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修复。

  市房产局昨启动房屋紧急救援机制:对全市203万平方米危房进行“拉网式”检查,城区300人的房屋救援抢险队24小时待命;并将全市危房纳入市区房产部门的监控之中。记者孙珺黄峰

  市政府温馨提醒:昨天上午8时49分37秒,江西九江发生5.7级地震,对武汉市的波及影响有限,请市民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