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南拳根植民间沃土——走访龙湾南拳培训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07 温州新闻网

  

温州南拳根植民间沃土——走访龙湾南拳培训基地

  一级武术教练胡松青在练习南拳。

  

温州南拳根植民间沃土——走访龙湾南拳培训基地
队伍中不乏女队员的身影。赵用摄

  今年10月24日,“浙江南拳之乡”落户龙湾,这是我省迄今唯一命名的南拳之乡。不仅如此,龙湾还创建了我省唯一的南拳培训基地,成立了我省唯一一支女子南拳队。在连续三届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交流大会上,温州南拳这一传统地方拳种,在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千年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成为温州武术的代表拳种。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度山村的南拳培训基地。

  谈到一个月前“浙江南拳之乡”命名仪式的盛况,龙湾南拳分会的“掌门人”胡松青话语中仍难抑激动。他说:“那天真可以算是龙湾武术界的一个盛会。全国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林泰斗蔡龙云老先生作为嘉宾出席,从省一级到区一级的有关领导都到了,龙湾150来个村,有三分之一前来道贺。说我们为龙湾办了件好事,给龙湾争了光。”

  龙湾是如何摘得“浙江南拳之乡”的桂冠的?胡会长介绍说,浙江省申报单项传统武术之乡有几个“硬杠子”:比如,必须有武术培训基地,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武术人群等,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条件,都相当苛刻。台州申报“形意拳之乡”没获批准,就是因为条件不足。

  2003年9月,龙湾区武术协会南拳分会成立。首批会员237人,目前会员已经达到600多人,长期练习南拳的有3000余人;2004年初,龙湾成立全省首支女子南拳队;2004年4月,浙江省首个南拳培训基地在度山村成立……龙湾南拳分会开创了一系列的第一,也把自己的名气打响了。

  南拳分会成立伊始,就在龙湾全区开设了多个南拳普及培训班,目前已经有14个片区,遍及各街道、乡镇和自然村。不但有男子,还有女子的培训班和少儿的培训班。分会有涉外特级教练2人,中级教练50余人,各类裁判员70多人。通过南拳段位晋升的达到200多人。

  分会规模壮大后,需要专门场地开展南拳培训,去年4月,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关心下,度山村将一块占地面积达8亩的山边荒地批给协会建造培训基地。朱良松、朱善森等热心会员积极捐资,先后投入70多万元,平整场地、修建围墙、植树绿化、建造三间两层的练功房和办公室,并购置训练器具。经过两期施工,现在,南拳培训基地已经初具规模,不但成为南拳分会培训、考核教练员、裁判员的基地,也成为当地村民早晨锻炼的一个场所。每天早上都有大批爱好者在此锻炼,多的时候达数百人。

  温州南拳刚柔相济以刚为主,历来大多为男子擅长的锻炼项目,妇女很少练习,但龙湾就组建了全省第一支女子南拳队。南拳分会成立后,就有意识地针对一向被认为只忙于在田头、灶头的农村妇女开展南拳教学,使她们走出家门,融入全民健身的大运动中。经过宣传,女子学习南拳已成为体育锻炼的一大时尚,永中街道、天河镇还专门成立女子南拳队。队员多以家庭妇女为主,她们经过练习,竟也能上台表演极有力度的南拳。

  从前年开始,龙湾南拳分会每年都参加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大会,去年还参加了香港国际传统武术大会,四次大会共获得金牌145枚。不仅如此,龙湾代表团规模大,纪律严明,演练水准高,还有女子南拳队的亮相,成为每届大会的焦点。龙湾南拳的名气,通过大会传播到了国外。

  胡松青会长说,他们打算明年拿出几个新的举措。一是成立南拳俱乐部,在5个乡镇和5个街道各设立一个俱乐部,总共是10个俱乐部,以后,南拳的锻炼和表演就由各俱乐部牵头组织,平时俱乐部之间相互交流,更加有利于普及和推广温州南拳;另外,分会计划将10月24日“浙江南拳之乡”命名仪式这一天打造成龙湾的武术节日,举办南拳交流大会,展示温州南拳的新气象。(记者 刘宏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