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从容应对水污染 哈市迈出恢复供水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31 东北新闻网

  记者26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熏负责从松花江取水的一、二水厂的取水口添加粉末状活性炭装置已经全部到位,并储存了足量的粉末状活性炭;负责净水的制水三厂、绍和水厂已经完成过滤池添加颗粒状活性炭改造工作,哈尔滨市恢复供水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标志全市迈出恢复供水第一步。

  据了解,从唐山、太原、宁夏等地运来的800吨活性炭今天已经全部到位,绍和水厂
首先完成了过滤池投放颗粒状活性炭的改造任务,并迅速将储存的清水注入过滤池中,进行浸泡。随后,制水三厂的九三系统、五二系统、五九系统净水车间也先后完成过滤池投放活性炭任务,连续奋战了三天的千余名官兵陆续撤出了施工现场。

  据制水三厂负责人介绍,在停水之前,水厂已储存了8万吨清水,专门用来在改造过滤池后对活性炭进行浸泡,目前,53个过滤池已经全部正在浸泡中,完毕后将排掉浸泡用水,等待正在制水四厂进行的生产性试验通过检测、恢复供水指挥部发出指令后,将进行生产程序。

  同时,位于四方台和朱顺屯的一、二水厂为投放粉末状活性炭新增加的投放装置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并储备了足量粉末状活性炭,可随时进行恢复取水。为了保证污水团过后能迅速恢复供水,停水的这几天,水厂的工人一刻不停地清理取水口浮冰,加热输水管道,以便在接到命令后,在第一时间迅速恢复取水工作。

  又讯 随着松花江哈尔滨段硝基苯浓度的下降,今天,哈尔滨市制水二厂启动9号机组,开始向制水四厂供水,并在制水四厂开展恢复供水生产性验证运行试验,如果试验成功,将把试验结果应用于负责哈尔滨80%供水量的制水三厂。

  12时,记者在哈尔滨市制水二厂取水塔看到,头戴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将一袋活性炭粉末投入到昨天连夜安装好的活性炭投放装置。12时10分,已停止工作60个小时的取水阀门重新打开,首批含有活性炭粉末的2万吨松花江水将通过管道输送到制水四厂。14时许,含有活性炭的松花水输送到制水四厂,实验正式开始。

  据建设部专家组成员、清化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文君介绍,实验结果表明,当源水中含有硝基苯达到每升50微克,也就是硝基苯超标3倍时,经过处理可以达到国家标准的饮用水标准。此次生产性试验是把有关部门的实验室中的实验结果应用于水厂进行实验性生产。在试验生产过程中,他们首先在水源地取水口投放具有高效吸附硝基苯的活性炭粉末,在制水四厂的处理池内投放混凝剂和助凝剂等水处理材料,并应用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水处理先进工艺———向沉淀池内投放高锰酸盐复合药剂,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去除污染,还可以加快凝固吸附了硝基苯的活性炭。经处理后的水在出厂前,他们将送到卫生部门进行检测。

  据了解,哈尔滨市卫生部门将对制水四厂的出厂水进行严格检测,水质检验合格后,开始向哈尔滨市道里区大部分和道外区局部地区供水,但此时的水质不宜饮用。在试供水期间,他们还将设20余个用水终端检测点,每两小时检测一次,待检测合格后正式宣布恢复供水。

  同时,中国工程科学院院士、哈工大教授李圭白表示,这次生产性试验是国内首次进行的饮用水去除硝基苯实验,生产试验结束后,他们将把吸附硝基苯的活性炭进行包装封存,市民们不用担心会污染地下水。他们将把这些活性炭用于科学研究,寻找一种可以将活性炭和硝基苯分离的办法,力争使活性炭重复使用。 ( 东北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