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染带流出哈尔滨 哈尔滨预计今晚11时恢复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32 东北新闻网

  污染带已流出哈尔滨,哈市今晚开始供江水,专家建议两月内不能吃鱼,生活用水三天已用完恢复供水前现抢水潮。

  根据哈尔滨市环保局通报的最新监测情况,11月26日中午,污染带已经流出哈尔滨市区,高浓度污染带前锋已进入巴彦县境内,预计一周后将抵达佳木斯。

  昨天12时,松花江四方台水源地断面苯的浓度没有超出国家标准,硝基苯浓度超过国家标准0.99倍。与11月25日零时检测出超标33.15倍所达到的最高峰值相比,硝基苯浓度呈明显下降趋势,这表明,高浓度污染带已经流出哈尔滨市区范围。

  昨天,哈尔滨市政府和市水务、环保等部门发布信息说,如无意外情况,哈市预计在今晚11时左右恢复供水,初期将会分期、分段和分对象供应,市政府也组织了大型活动庆祝重新使用松花江水。

  但当天的松花江水,是否可以放心饮用,目前还没权威说法,但不少环境教育专家对此表示担心。

  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宋国强表示,按照新制定出的恢复供水方案,预计今晚11时哈市市区将会恢复供水,昨天中午哈市制水二厂已经启动恢复城市供水生产性验证运行试验,如果试验顺利的话,今天晚上会按时供水,否则还会推迟时间。

  哈市政府决定初期分区段、分时间、分对象供水。初期日供水量在40万吨左右,保证普通居民早晚两次用上水,其他水则用于确保供暖等重点单位正常用水,间歇供水期间限制洗浴、洗车等特殊行业用水。

  黑龙江省卫生厅下发的《关于印发恢复市政供水保障水质卫生安全应急方案的通知》,要求市民在恢复供水后,不要立即饮用,要将水放至无色无味,方可食用,而且不能喝生水。

  昨天,驻哈市的环保总局专家组还建议,在松花江生态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未出来前,两月之内人们不要食用松花江里的鱼等水产品。

  昨天,哈尔滨市民再次出现购水潮,不少市民纷纷用自行车拖桶装水。经济专家说,如果政府没有按期恢复供水,减缓市场压力,哈市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抢购潮。

  昨天,安固街开小卖店的张波边将桶装水倒进大红桶内,边跟记者抱怨,原本购买和存储的水,估计够使用四天完全没问题,“没想到水用得这么快”,昨天他不得不重新购买了两桶外地产的桶装水使用。

  从昨天开始,市民经常排着长龙纷拥购水,在大街上,到处可以看到四处带着桶装水的市民,缺水的病症在停水的哈市已经逐渐显露出来。昨天中午,刘红和儿子抬着一个50公斤装的大水桶,父亲在后面提着两个盛满水的小水桶回家,刘红女士说,家里存储的水不够用,而且自家存储的水过了三天也不敢用。中午,用水车将水送到了社区,刘红女士就带着父亲和儿子去接水。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专家张弥臻表达了他的担忧,“市政府公告所称停水4天的期限将至,市民大多也只按政府公告准备了4天的水,甚至不少家庭3天就用完了存储水,一旦政府不能按时恢复供水,市民很可能在用完储备水后掀起新一轮的抢购风潮。”

  张弥臻对自家的饮用水消费做了计算,每天和老伴两人在饮用水上要消费10元,计划至少饮用1个月,则总费用为300元。张弥臻推算说,哈尔滨市区人口近400万,以每人每天消费2瓶价格为1元的纯净水为例,则每天非必要成本支出就达800万元。以仅停水4天计算,仅饮用水的非必要成本支出就需3200万元。 ( 东北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