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主岭天然气井发生井喷 4辆消防车在附近待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36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广平 张明超) 昨日15时10分许,位于公主岭市八屋镇五家子村的一处隶属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的“195”号天然气井发生井喷,在采取紧急措施无效后,钻探队的十几名工人立即撤离现场。此次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截止23时,相关专家、工作人员还在现场抢修。

  井口传出“呼呼”的响声

  昨日21时许,记者在五家子村通往发生井喷的天然气井的小路上,隐约看见井口附近有昏暗的光亮,映出井口上的铁架子,四周却是漆黑一片,附近居民说,发生井喷事件后,天然气井附近就断电了,因为怕通电发生意外。

  据一名附近的居民讲,这里的天然气井经常发生小规模的井喷,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今天的这次井喷看起来很严重,在很远的地方就听到气体泄漏的声音。村民担心地说:“我们不知道这些天然气冒出来之后有没有什么危险。如果发生爆炸那就麻烦了。”

  21时30分许,井喷依然没有停止。一些工人站在距离井口几十米以外的地方,而这里只能听到从井口发出的更大的“呼呼”声,却闻不到任何气味。现场工人说,只有在井口十几米以内,才能闻到类似柴油的味道。井口喷射气体的同时,还有部分石块等喷出。井喷已经有几个小时了,工人不敢靠前,担心铁井口上的铁架子受井喷的影响发生倒塌。22时许,几名专家再次靠近井口进行检查,并逐步采取措施控制井喷。

  4辆消防车在附近待命

  “195”号井的钻探队申队长向记者描述了事情的经过。15时10分许,申队长正带着几名工人给刚刚钻探不久的井口用水泥进行加固,突然,井里的天然气开始大量外泄,申队长立即带人采取了紧急措施,设法把天然气压下去,但是常规的压气方法根本压不住,为了避免危险的发生,申队长带着十几名工人撤出了现场,并向上级汇报。

  一名工人说,这次井喷很棘手,不能排除爆炸的可能。为预防事故发生,4辆消防车也在井口附近待命。“我们在钻井时都准备好各种方案来应对可能发生的井喷事故,但是这次实在是太大了,正常的压气方法根本压不住,只能等专家过来出主意……”申队长说。在天然气井的外围,钻探队的人员开始四处准备设备,等待确定压气方案后,立即投入抢险。

  断电防止燃烧和爆炸

  申队长告诉记者,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虽然容易燃烧,但是不会造成空气污染,对人的身体无害。由于发生井喷,泄漏到外边的天然气直接进入到空气中,非常容易发生燃烧和爆炸,因此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里,他们就把附近几口井的电给掐断了。

  据了解,这口井本来要打到地下1300多米,但是工作人员才打到192米就开始喷出天然气,工作人员说,可能是这里的天然气比较多,导致地下的压力过大,才喷得这么厉害。 ( 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