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潼经济发展实现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临潼区委、区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发展区域经济过程中,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促进全区经济健康、协调、快速发展。截至11月20日,已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国民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全区经济总量跃居全市第四、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四。

  临潼区依托陕西鼓风机厂和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等国有大中型名牌企业和“陕鼓”
、“标准”等中国名牌产品的区位优势,促进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乡镇企业年营业额达到72亿元,实现利润3687万元,实缴国家税金9889万元,非公有制经济对地方财政贡献率为37.72%。全省9个中国名牌产品中,5个花落临潼,该区已形成了以银桥、伊利为代表的乳制品加工,汉兴、秦兴、秦唐为代表的造纸,以陕鼓、标缝为代表的装配制造,以董白、秦发为代表的面粉加工的全区4大支柱产业。

  临潼区在抓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银桥集团、伊利泰普克饮品有限公司、石羊集团等涉农名牌企业的带动,以奶畜为主的养殖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以渭北为基地,辐射带动全区的奶畜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奶牛存栏达到4万多头,奶类总产达15万吨,建成百头以上奶牛场15家,百头以上奶牛小区37个、自动化挤奶站42个,全区奶牛存栏跃居全省第二,奶类总产居全省第一。他们还大力推进农业基地建设,先后建成了代王百亩火晶柿子园、土桥千亩核桃、栎阳百栋蔬菜制种、雨金西优科技等10大区级科技示范园(场),建成了以栎阳、雨金等乡镇为中心的全国最大番茄制种基地。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生产格局和乳制品工业产业化生产格局,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9.8万人,占农村劳动力的32%,有效地缓解了该区的就业矛盾。

  临潼区坚持以旅游为龙头,充分发挥秦俑馆、华清池、秦陵、骊山森林公园等四个国家AAAA级景点的名牌优势,围绕“创名城、建强区”的奋斗目标,大力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完善旅游产业体系,狠抓旅游市场管理和旅游宣传促销,旅游业发展思路逐步清晰,产业主导地位不断加强,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他们投资1.8亿元建成了唐华清宫芙蓉园;总投资3亿多元建设的东花园改造工程、秦统一雕塑广场扩建、扁鹊纪念馆、城市快车道等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1.8亿元的“爱琴海”华清宫温泉沐浴中心项目,投资8500万元的唐风苑项目,投资5.5亿元的秦陵遗址公园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投资4.4亿元的秦俑馆馆前服务区,主体工程已经竣工,计划明年“五一”全面向游人开放。他们深入挖掘景点内涵,精心策划包装游客参与性强且喜闻乐见的旅游项目,先后推出了秦陵武士换岗仪式、唐明皇伴驾游、唐宫廷舞表演、大秦祭典等展示历史文化内函的项目,有效延长了游客在临潼的滞留时间。他们按照统一规划、错位发展、逐步拓展的原则,依托国家AAAA级景区,带动农家乐旅游项目,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任留生态农业观光、新丰渭河垂钓休闲、骊山野味烧烤、秦陵街办下和村“总统足迹”游及石榴观赏采摘等5大特色农家乐旅游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柏建华刘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