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元旦,大厦门港建设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4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门港概念将突破行政区范围,包括漳州的招银港区、后石港区、石码港区及海沧西侧岸线,最终将形成集装箱年吞吐量1700万-1900万标箱的能力,跨入世界大港的行列

  本报讯 (记者 卢天娇)来自省相关部门的信息说,厦门港盼望已久的厦门湾8港区整合获得了省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通过,这意味着能够增加厦门港集装箱和散杂货总量的大厦门港建设开始起步,厦门湾的港口资源将得到统一规划、管理和合理利用,厦门港向台湾
海峡区域性航运中心和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发展的目标大大迈进了一步。

  打破行政区划界限

  目前的厦门港是按行政区划划分的,不包括漳州招银、后石和石码等港区,结果,厦门湾内就出现了一湾多港、无序竞争等问题,既浪费了宝贵的岸线资源,也不利于提升整个港口的对外竞争力。因此,省长办公会认为,要实现将厦门港建成台湾海峡区域性航运中心和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的目标,就必须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解决厦门湾各港口多头管理的问题,有效整合厦门湾资源,理顺整个厦门港的管理体制。省长办公会提出,交通、海关、检验检疫、边防等部门要积极支持厦门湾港的改革,确保新的港口管理体制能够从明年开始运行。

  据介绍,厦门湾8港区整合意味着厦门港的概念将突破厦门行政区范围,向漳州行政区延伸。新的《厦门港总体规划》不仅包括东渡港区、海沧港区、嵩屿港区、刘五店港区、客运港区,还将包括漳州的招银港区、后石港区、石码港区及海沧西侧岸线,深水岸线将比目前增加14公里,达到40公里。在“十一五”期间,8港区将建设完成深水泊位30个,其中集装箱专业化泊位17个、多用途泊位3个,液体化工泊位3个、散杂货泊位6个和通用泊位1个,建设航道项目6项。最终,大厦门港将形成年货物吞吐量2.6亿至2.9亿吨,集装箱吞吐1700万-1900万标箱的能力,跨入世界大港的行列。

  重新整合定位资源

  据了解,在新的规划中,8个港区的功能在资源整合后将重新定位:其中,东渡港区、海沧港区、嵩屿港区重点发展中、远洋集装箱干线运输;招银港区重点打造近洋、国内沿海运输格局,兼顾海湾、海峡客滚运输;漳州后石港区发展为大型临港工业区配套码头;刘五店港区是远景厦门湾发展重点港区,发展方向以集装箱运输、临港工业开发为主,并服务于对台“三通”;石码港区以发展中小泊位为主,为漳州市和龙海市地方物资运输服务;客运港区包括和平作业区和五通客滚作业区,发展海峡、海湾滚装运输,沿海、短途旅客运输以及为城市生活、旅游服务。

  据了解,目前,8大港区已经有一些整合动作了。比如,进出船舶计划统一协调后在网上公布等,近期还将实现网上联合办公。

  据介绍,以8港区整合为主的厦门港管理体制改革,涉及厦门、漳州两市及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港口管理领域的人、财、物的全面整合,特别是编制等关键问题都需要多方协调,因此,具体措施还需等待两市三方按照省政府明年1月1日执行新体制的要求协商后,才能公布落实。(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