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4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纪委副书记吕世华答记者问

  按照中央、省委要求,近日,中共厦门市委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为《具体意见》),为便于社会了解相关内容,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纪委副书记吕世华。

  问:《具体意见》对我市构建惩防体系提出什么样的具体目标?

  答:《具体意见》根据中央文件要求,结合厦门实际,提出我市力争到2007年,初步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问:《具体意见》提出惩防体系要以教育为本,对此该如何理解,有何新要求?

  答:所有腐败现象的发生,都始于思想的质变。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有助于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思想道德防线。为提高廉政教育的成效,《具体意见》从三方面提出要求:一是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反腐倡廉教育。要在坚持以往任前廉政教育、廉政谈话等制度的同时,把廉政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干部培训学校的重要内容,要求课程不少于十分之一;廉政要求作为党政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以及任职资格考试必试内容;每年组织对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知识测试;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廉政培训。二是面向全党全社会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廉政宣传向社区、学校、企业、家庭、农村等延伸,营造廉荣贪耻的氛围。三是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形成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

  问:《具体意见》对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一个带有根本性、长期性的问题。《具体意见》强调,要从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从政行为规范和反腐败工作机制三个方面加强制度规范,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具体要研究出台“党务公开”、“党代会提案”、“廉政谈话和诫勉”、“述职述廉”等规范,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制度。

  问:《具体意见》提出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这一提法较新,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用发展的思路来审视和筹划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制度,是《具体意见》的基本精神。在这方面,我们将推进八大改革措施,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以及行政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改革。各项改革措施都有配套措施及时间进度,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还将深化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

  问:《具体意见》在监督方面提出了哪些重要的预防腐败的措施?

  答: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重点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财政资金运行、国有资产和金融等环节和部位权力行使。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等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问:在惩防体系中如何继续发挥好惩腐的功能作用?

  答:坚决惩治腐败是反腐倡廉一项重要工作。只有惩治有力,才能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和监督的威慑力。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要集中力量查办有重要影响的大案要案。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牟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注意查办发生在基层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案件。坚决纠正党员干部中违反规定收送“红包”、跑官要官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坚决纠正在征收征用土地、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此同时,要提高执纪执法水平,继续深化“一案一整改”工作,发挥好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本报记者 黄怀(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