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51南京有震感 目前江苏不会出现破坏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第一个报告来自盐仓桥据省地震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第一位打进电话的是家住盐仓桥的一位市民,家住17楼的他报告说在家中感觉到了明显的晃动,随后市民的热线就一直不断,打进热线的居民有上百个,其中多数是家住高层的居民。我省地震局在全省设置了十几个地震监测台,每个台站都有专门的监测仪器,这组成了一个全省的地震监测网络。在昨天上午江西的地震发生后,我省地震局台网的报警器立马就响了,工作人员迅速作出反应,判断报警究竟是地震、爆破还是干扰因素引起的,很快在认定确为地震引起时,
所有工作人员立马展开工作,对地震进行定位,确定其震中位置,同时向中国地震局报告,并通过内部网络将相关情况传送到下属单位和相关单位。

  记者还从南京市地震局的数字地震监测中心了解到,南京市地震局已向上级领导部门通告:“11月26日早晨8时49分,江西九江与瑞昌地区发生5.7级地震,南京部分地区有震感……”市民一连5个电话咨询晨报“喂!晨报吗?我是南京市龙江小区月光广场的市民,是不是南京刚刚发生地震了?……”接着,一名姓施的市民致电晨报说:“哎呀!我家吊灯像荡秋千一样,南京地震了!你们记者知道吗?”

  家住玄武湖湖景花园的梁先生,一连打了5个电话,追问记者刚刚自家楼房有震感的原因,是否是南京地震了等等。在解放路上的南京某电机公司17楼上班的黄女士,在电话中焦虑地说,刚才这幢商住楼怎么有摇晃的感觉,好像是南京有轻微的地震。黄女士说着说着又惊慌地叫起来:“你看看,楼又晃动了,是地震,一定是地震!”模范马路新金贸花园里的居民们,握着手中的电话不停地了解情况,徐先生还责怪有关部门,南京有轻微地震怎么没有预报,在记者从江苏省地震局获悉情况后,转达了刚才南京地区楼宇出现震感,是江西九江市发生了地震,地震震感波及南京时,这些紧张的市民才松了一口气。

  随后在较短时间内,南京市民纷纷拨打晨报84701110热线,热线几乎被打爆,记者连忙一一答复和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解释和安慰。110不断接到市民电话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获悉,昨天上午九江发生地震后波及南京,有震感的市民们除了猜测南京地震外,问得最多的是南京会不会发生地震。

  市民在感到楼晃动后第一反应认为是地震影响,由于这种震感持续多次及达数十秒钟之久,不少居民便担心楼宇结构,纷纷上街报警求助、查询,其中以河西地区一些高层楼宇里的市民报警较多,110民警在了解了九江地区地震情况后,赶忙安慰居民,同对时焦虑市民说,暂未收到南京有地震的信息和影响报告。另外,在城东中山门一带的高层建筑里的居民,也有向110报警查询的。

  南京各处居民都说有震感大街上公交站台感到路晃

  “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亲身感受南京‘地震’”,对于江西发生的地震传到了南京,在媒体工作的于小姐有点不敢相信。“当时我从家里出来正往43路公交站走,快到站台时,就觉得地面晃动了几下。”于小姐描述说,当时她的第一感觉是“不会地震了吧”,于是下意识地停了下来,站在原地,过了一会发现没有动静才上了车。

  河西吸顶灯盖坠落砸碎

  住在清江花苑20楼的王长根先生说,当时他正在家中看电视,感到整个房间都在摇动,尤其是打开的卫生间一扇门一直在摇动,搭在卫生间上的铝合金玻璃窗门被震得直响。“啪”的一声,原本安装在卫生间上的吸顶灯盖,从天花板上坠落在地上砸碎。面对这一情况,刚起床不久,正在吃饭和看电视的家人被这突然袭来的震动惊呆了。王先生说,整个楼晃动有3至4下。邻居都对刚才发生的事吃惊不小,那一瞬间,该住宅楼就像一个空中摇篮,轻轻摇了几下。

  昨晨记者在河西的4楼的家中也感到了明显的震感,专家解释说,由于河西地区属于软土地区,对长周期的地震波有一定的放大作用。

  新街口高层餐厅慌作一团

  昨天江西九江发生地震时,南京除了部分高楼层居民被突如其来的一阵大楼晃动吓坏了,纷纷致电晨报或下楼避躲外,南京的一些高层酒店、写字楼内的市民也着实有过一些惊慌。

  在新街口某大酒店24层,下榻在该酒店的一些客人正在餐厅内吃自助餐。姚先生刚坐下,突然感觉到“地震”了,和姚先生一起用餐的同事先感觉到了后说:“你有没觉得这楼在晃动啊?”姚先生“扑哧”一笑:“怎么可能?”话音刚落,他忽然感到自己的身体也在轻微地晃动。在几个女同事的连拖带拉下,姚先生等人决定先跑下楼再说。候电梯的那会儿,姚发现2部电梯无一例外都塞满了人。到了底楼,他看到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都在讨论“地震”的事。随后,这些人纷纷打进晨报热线电话,询问刚刚发生大楼晃动是否是地震引起的。据记者从江苏省地震局了解到,昨天九江市地震波及南京,南京15层以上的高楼里的市民,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

  中山陵居民家中轻微抖动

  昨天中午,在紫金山山脚下的市民也给晨报打来电话称,他们感觉到南京有轻微地震。

  市民刘东阳说,在九江地震时,他正在家中休息,突然感觉到一阵持续、轻微的抖动,他立即从沙发上弹了起来,站在地板上仔细感觉震动。几秒钟过后,房间里又恢复了平静。刘先生一直没搞清楚刚才的震动来源于何处,便走到邻居家询问。而他楼上楼下的邻居告诉他,当时他们都有同样的感觉,估计是发生了地震。于是大家一起拨打地震监测部门的咨询电话,可电话一直都处在占线状态,直到中午12:30后,刘先生上网这才知道确实是江西九江发生了地震,但看到对南京没有大的影响后,才放心睡去。

  随后,同样在中山陵附近的市民李先生也给晨报打来电话称,上午8:50左右,他感觉到中山陵一带有轻微的震感。而李先生家厨房的碗碟,当时还发出了轻轻磕碰的声音,还询问邻居是否南京发生了地震。他告诉记者,中山陵一带不少群众都感觉到了震感,但发现震动没有继续就纷纷回家了,但他的邻居中还有人上街逛了1个多小时,多处打听才敢回家。

  水西门楼动灯摇几十秒

  家住水西门下浮桥毛家苑37巷的孙恩志先生说,当时他正在家中给4岁的女儿穿衣,突然发现卧室天花板上的吊灯摇了摇,灯摇持续几十秒钟。同时,客厅中金鱼缸里的水也动了动。孙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大楼出事了,赶紧给女儿穿衣,跑到卧室外。另据该楼的一名女住户表示,当时她正坐在电脑前面,发现电脑一阵晃动,人也接着有阵“晕车”的感觉,前后持续了一分钟不到,家中惊慌的先生立即说南京会不会地震了?

  秦淮区DV镜头里的画直晃

  更离奇的是,家住七里街的一位吴先生告诉记者,早上大概8:50的样子,他正用DV拍桌子上的一幅画,突然就觉得镜头里的画直晃。“怎么回事?”心里纳闷的吴先生忙放下DV一看,整张桌子都在微微抖动。一直聚精会神忙拍摄的吴先生这才发现自己坐的凳子底下也有了轻微的晃动感。“但是我什么也没想,就一个念头,地震了,赶紧往楼下跑。”吴先生说,当时一边跑还一边喊“地震了”,可是等他跑到楼下对面时才发现,不少人都惊异地愣在那里。因为跑得匆忙,钥匙没带,随手带上的门把他挡在了外面。

  晨报、南京市慈善总会联合开通捐赠热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江西发生地震仅九江县就倒房8000余间、损房2.9万余间,瑞昌市的42万余群众被迫转移……此消息一传出,富有爱心的南京市民便纷纷打进晨报热线,要求捐钱捐物。许多市民称,天冷了,灾区的人民肯定缺衣少药,家里有一大堆棉衣、棉被,反正闲置着,不如拿出来给他们御寒。有的市民则说,百十元的不算多,尽自己微薄的能力,让灾区群众缺啥买啥。江西地震,南京市民的爱心也引起了南京市慈善总会的重视,即日起《南京晨报》和南京市慈善总会共同开通热线,接受市民捐赠,我们在接受市民捐赠的同时,也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专款专用,确保把市民的每一份爱心送到江西的灾区。捐赠热线:84819617、84819385,地址:南京后宰门东村80-1号二楼,南京市慈善总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