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阳门、前门箭楼要拆部分“西洋景” 明年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首都重点文物正阳门和前门箭楼修缮工程已全面展开修缮,此次大修将重点对箭楼进行全面修缮,去除此前请德国人主持修缮时添加的部分"西洋景",恢复古建本来面貌。

  据北京晚报报道,前门箭楼高38米,数百年来却几经变故。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正阳门城楼与箭楼被侵略军重炮轰击,后来又被烧毁,只下光秃秃的城墙和城门洞。过
了一年,流亡西北的慈禧和光绪“回銮”的时候,只能在箭楼上临时扎制了五间纸和彩绸的牌坊,用以装点门面。1903年清廷决定修复前门,因工程图纸毁于战火,只能参照崇文门城楼和宣武门箭楼的式样增高修建而成。1916年请德国人主持修缮时添加了一些"西洋景",如窗户上的白色弧形华盖、马道、护栏和一些装饰品。因此,现在人们所看到的箭楼已经不是早先的模样了。

  城建集团园林古建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将重点对箭楼进行全面修缮,首先对存在影响结构安全的隙患进行排查,记录在案制定出切实可行修缮方案;其次对结构进行整体加固,确保修缮过结构的安全,其中包括拆除一部分“西洋景”;此外,将对油漆彩画按照原貌重绘、地面进行恢复,去掉水泥方砖,改用细墁城砖。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表示,由于当时许多建筑都采用西方设计师的方案,因此前门的栏杆采用的是西洋雕花,大前门香烟盒上的鹰图案也是来源与此。此次修缮整体结构不变,栏杆依然按照西洋风格修缮,将保留人们已经习惯的前门城楼外貌,而不会恢复成明清原有风貌。正阳门城楼油漆彩画都将按照历史上的工艺恢复,粉饰材料也将采用桐油而摒弃现代化工原料清漆。

  据了解,这次修缮面积为11250平方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前门楼子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投资约900余万元,计划2006年9月竣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