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咋还房贷要算细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05 沈阳晚报

  目前,沈城银行办理的个人住房贷款一般有两种还款方式:等额本金法和等额本息法。沈城某些银行为了赚取高额利润,或者只开办等额本息法还款业务,或者误导贷款者:“两种还款方法其实利息是一样的。”实际上,两种方式最终利息差别很大。

  11月26日下午,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对多家银行进行了暗访,结果发现沈城个别银行网点只办理住房商贷,有的银行网点只办理等额本息还款,不办理等额本金还款。某银行
房贷部一位女士甚至这样告诉记者:“其实两种还款方式最后利息总额都是一样的,只是一种方式月还款一样多,另一个递减还款,购房者如果不提前还款,选哪种还款方式都是一样的。”

  实际情况是这样吗?如果家庭中夫妻双方都有稳定高收入,可以优先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比住房商贷低1个百分点,15年年利率为3.96%%,6 30年年利率为4.41%%。在银行的住房商业贷款,各家银行1 5年年利率略微有差异,但630年均为5.508%%。以贷款10万元10年偿还为例,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1032.05元,商业住房贷款每月还款1085.66元。10年下来,公积金贷款能节省6000多元利息。

  不同还款方式,购房者交纳的利息更是差别巨大。以贷款20万元20年还清为例,采用等额本息法,购房者每月交纳1376.9元,总交纳利息130457.07元;而采用等额本金法,购房者第一个月交纳1751.67元,以后逐月交纳金额减少,最后一个月仅为837.16元,利息总额为110659.17元,两者相差19798元。

  1998年央行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了住房贷款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还款方式,购房者可以自由选择。辽宁人民律师事务所项奎洋律师说,按照我国《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方式,银行利用双方信息不对称故意限制或误导购房者还款,其实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可以提起法律诉讼维权。本报记者张建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