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优质国有资产香港股市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34 首都之窗

  “涨到13.30元了。”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衣锡群走进大会议室时,第一件事就是瞥向墙上显示屏中不断更新的北控股价。自从今年一月由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联合重组而成的北控集团挂牌成立以来,这个总资产超过400亿元的北京国企老大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的表现始终被各界密切关注。按照11月25日下午的股价计算,北京控股(HK0392)的市值已接近百亿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净增20多亿。北京的国有优质资产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1997年5月作为北京市窗口企业的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当时最大的热门红筹,并创造了首次上市申请资金数量第一、市盈率倍数第一、认购倍数第一的香港股市纪录,市场反响热烈。当时北京控股的业务涵盖了零售业、奶制品、啤酒、基建、旅游、高科技及地产多个领域,由燕京啤酒、首都机场高速路、水源九厂、三元乳业、建国饭店、王府井百货等资质优良的八家国有企业组成,充分体现了“做大做强”的雄心壮志。但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这艘“航空母舰”在香港市场似乎有些水土不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中,北京控股股价一度在低位“风雨飘摇”。

  “这是北京市在港企业所必需的磨练,”昨天,衣锡群提起当年北控在港的境遇时认为,“这让我们知道了如何以市场为坐标来调整公司战略。投资者对于投资多元化结构并不认同,我们就把核心业务向单纯、清晰的方向改造。”

  于是,在北控集团的统筹安排下,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作出一个重大决定:瘦身。与公司主营业务无关或是盈利不佳的业务都被剥离出去,这其中就包括当初赴港上市的八家中的“元老”――三元牛奶和建国饭店。衣锡群表示,北控分拆这些业务的举动曾经引起较大争议,因为这些业务能带来很好的收益。不过董事局最终决定,为了使公司的主营业务集中于基建和公用事业,必须将其剥离,留下了水源九厂、机场高速公路等优质国有资产。消息发布,北控股价即出现上涨。香港《明报》近日对北京控股(HK0392)的评价是,“业务重组对北控相当有利,并能提升其投资价。重组后,北控已不再是原来架构复杂、业务分散的综合企业,股价更具防守性,投资者更能掌握其未来盈利表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