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察看松花江水污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0:38 汉网

  

温家宝察看松花江水污染情况

  26日,几名冬泳爱好者在松花江岸边用储存的干净冷水冲澡。在松花江水被污染后,黑龙江省冬泳协会的冬泳爱好者只能利用提前储存的干净水,每天在松花江岸边冲洗一次,过过瘾。参加冬泳的人若连续几天不下水,以后就不敢在冰冷的江水中畅游了。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到哈尔滨,察看松花江水体污染情况,了解群众生活用水供应情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胡锦涛总书记看望广大干部群众。

  26日下午1时许,温家宝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一下飞机就来到哈尔滨制水三厂。厂区里武警官兵和职工正在加紧装卸一袋袋的活性炭。当听到已有700吨活性炭运抵哈尔滨,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你们肩负着恢复供水的重要责任,希望你们加倍努力。

  下午1时30分,温家宝又来到松花江边,察看水体污染情况。他要求一定要做好水质监测。

  温家宝还到南岗区奋斗小区慰问群众。在67岁的居民杜继亮家,温家宝亲切地询问了家庭情况。杜继亮的大女儿说:“我们的生活井井有条,社会秩序也很好。谢谢党和政府,把群众放在心里。”

  温家宝说:“你这话要倒过来说,应该是党和政府谢谢你们,谢谢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下午4时,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黑龙江省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温家宝指出,沿江地方各级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对松花江水体污染事件一定要高度重视,周密细致地做好工作。

  哈尔滨高浓度污染带大部通过

  计划今晚恢复供水

  

温家宝察看松花江水污染情况

  小朋友在松花江边放风筝

  据新华社电 伴随着松花江高浓度污染带的通过,冰城哈尔滨的市民26日平静地度过了停水第3天。目前,松花江高浓度污染带已经通过了四方台水源地上游苏家屯断面,水体中检测出的硝基苯浓度持续下降。哈尔滨市政府已制订了恢复供水方案,并计划于27日23时左右恢复供水。

  哈尔滨市有关领导表示,哈尔滨市已制订了恢复供水方案,经国家建设部组织国内知名专家补充完善,现在正抓紧实施。按照计划,全市将于27日23时左右恢复供水。专家分析认为,按照污染团目前的流速,预计至27日23时四方台水域的污染物浓度将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

  目前,哈尔滨市生活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没有饮用水污染事件发生,也没有出现有人因饮用污染水出现苯中毒问题。

  初期将实行间歇式供水

  据新华社电 记者26日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获悉,当日,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取水二厂和制水四厂启动生产运行验证,标志全市迈出恢复供水第一步。供水初期,哈尔滨市将实行有保有禁的间歇式、分区段逐步供水。

  据介绍,供水初期将实行间歇式供水,确保供水安全稳定,在早晚高峰用水时间,保证供水量。其余时间,适当降低水压,控制供水。并坚持有保有禁,保证重点用水。

  国务院工作组提四条意见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工作组26日听取黑龙江省处理松花江水环境污染情况的汇报,对第一阶段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4条意见:一是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恢复供水后,对正常供水要进行严密监控,保证供水质量,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二是要认真做好对沿松花江下游流域的监控检测工作。三是要做好冰层以下水的检测。四是加强研究污染对松花江水生态的影响,作好评估预测。

  政府说真话才能有力量

  媒体报道显示,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引发的松花江水污染危害趋于缓和,政府应急工作井然有序,一度发生恐慌、抢购的哈尔滨市社会秩序基本正常,截至目前还没有人员由于饮用松花江水而发生问题的报告。这些消息让连日来睁大眼睛关注着松花江流域群众安危的人们略感宽慰。

  很多人注意到,哈尔滨市应对水危机至今,已经历了市民从恐慌到沉着、政府工作从被动到主动的戏剧性变化,而这种变化是从市政府公布全市停水真相开始的。事发后的最初几天,哈尔滨市内小道消息满天飞,并出现了抢购风潮、“逃离”现象。直到11月21日市政府发布通告公开说明全市停水的真相后,情况才逐渐好转。

  说真话是政府妥善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的前提。当今时代,信息化高度发达、信息流通渠道众多,当一场公共危机来临的时候,如果没有来自官方的、真实可信的消息,就难免流言四起,造成人心惶惶、秩序混乱,政府陷于被动。政府要想“安民”,动员和组织群众共渡难关,只有说真话,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原原本本告诉大家,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说真话是政府的本分。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它的行政权力是群众通过自己的权力机关授予的,它对社会事务的管理是通过动员和组织群众实现的。政府的行政力量在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脱离群众,政府将一事无成。而相信和依靠群众,首先得尊重群众,对群众说真话、讲实情,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政府才能拥有一呼百应的力量。(据新华社电)

  中国政府向联合国环境署

  通报松花江水污染情况

  据新华社电 中国政府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代表张世纲26日中午约见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环境署副执行主任卡卡海勒,通报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的有关情况。

  张世纲介绍了此次事件的发生经过,并向联合国环境署提供了关于污染物及污染程度的详细数据。他说,中国政府承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通过联合国环境署每天向国际社会通报事态的最新发展情况。

  李肇星约见俄驻华大使

  奉命通报松花江水污染事件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26日下午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奉命向俄方通报中国吉林市吉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松花江水质污染的有关情况和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

  李肇星代表中国政府对此次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给下游的俄罗斯人民可能带来的损害表示歉意。他强调,中方将认真负责地处理好这一事件。

  俄方如有需要,中方愿随时提供协助与合作,双方有关部门可就此保持密切联系。

  拉佐夫感谢中方的通报,并表示将尽快报告俄最高领导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