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传统民居为当代建筑师提供节能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2:21 桂龙新闻网

  习惯了开发大户型、通透式阳台的留美楼宇设计师张泽元今年已经第三次来到广西侗族吊脚楼考察。在他的心目中:吊脚楼、四合院、陕北窑洞……这些中华民居建筑,都蕴藏着神奇的节能理念。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上发现,节能、简约、人性化成为人居展最大特色。39个国家的数百名建筑设计师展出的大量设计作品表明,
强调中国节能建筑发展的民族性、地域性成设计师们的共同理念。

  新加坡设计公司“雷迪

  亚诺”两年前在陕西西安开发的地产项目,由于未能充分考虑到当地常年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导致楼盘销售不畅,入住率低。

  吸取教训后,公司针对不同地方特点,从传统建筑中吸取养分。如在广东开发以吊脚楼为特点的楼盘,小窗隔热,两侧多巷道通风;江浙一带楼盘开发则融入合院式住宅的理念。这些楼盘很快销售一空。

  中国建筑部门的统计表明,中国每年城市新建建筑面积约10亿平方米,每年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的建筑能耗占国家全部能耗的32%,是国家最大的单项能耗行业。

  “雷迪亚诺”副总裁李乾韵说:“由于土地和资源有限,节能建筑的发展在中国会产生超过数万亿美元的价值。要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必须向中国民族建筑‘拜师学艺’。”

  众多专家认为,节能建筑最大的障碍在于建筑成本的投入。然而中国传统民居的设计和用料却给建筑师以无穷启示。丹麦装修公司“开比亚特”独立设计师米兰德·雷凡诺说:“岭南地区多用竹木为原料建设房屋,冬暖夏凉;西北窑洞以黄土为原料,防水防风……这些都是符合中国地域广阔、环境迥异、资源各有特色的建筑用材用料。”

  据雷凡诺测算,如果就地取材,节能成本还将大幅度降低,这将提高开发商使用节能材料的积极性。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博士说:“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有赖于节能的发展,毫无疑问,传统的民族建筑已经和正在为中国节能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建筑专家也强调,简单的节能材料运用还无法达到最大限度节能的目的。建筑规划整体布局,小气候环境的研究以及建筑外围护结构的优化设计,生态能源系统的应用等都是发展节能建筑的核心因素。

  张泽元说:“我们还计划从楼盘规划设计角度更多地借鉴中国民族建筑中依山傍水、顺流而设、朝阳而座的定位理念,以最大限度利用自然能量,达到节能目的。”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何丰伦施蓉叶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