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医生要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4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陈烨报道

  一位54岁、来自四川山区小镇的医生,4年来献血达9200毫升,参加了中华骨髓库,今天又来到上海,寻求捐献肾脏的可能。由于目前国内尚无非亲属捐肾的先例,这位名叫李郁仁的“捐献医生”雄心勃勃地表示,他愿意做非亲属捐肾第一人。

  执着献血捐髓

  李郁仁的“雄心壮志”开始于2001年。这一年,因为做了点生意薄有积蓄的李郁仁酝酿着做点好事,此后他开始频繁献血,迄今为止共献血22次,计9200毫升。

  也是这一年,身为基层医生的李郁仁接触到不少白血病患者,在相关媒体上得知了中华骨髓库的消息后,他发动7位好友,自己出资租了辆车,赶赴成都捐骨髓,而当时中华骨髓库四川分库才仅有174名志愿者。

  因为这件事,李郁仁得到相关部门的表彰,受到鼓舞的他再发雄心,组织了一个100多人的“献血捐髓爱心团”,每年组织献血4至5次,而往返的包车费、餐饮费都由他包揽。目前,这个爱心团已组织了30多次,献血总量达10万毫升,而李郁仁每年为此花费两三千元。

  欲做全国非亲属捐肾第一人

  去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一则孝子捐肾救母的消息再度引起“捐献医生”的关注,李郁仁告诉记者,目前的活体器官移植主要都是在亲属之间进行的,“如果有人没有私心杂念地捐肾,也许就能带个非亲属间无偿捐献的好头”。为怕被人误解,李郁仁声明,自己不要补偿,也可以不见接受移植的受方。

  今年,他又四处给红十字总会和上海、山东、北京等各地的红十字会写信,寻求捐肾的可能性,并到泸州市公证处做了公证,声明是志愿捐肾,如有不良后果,愿承担责任。

  随后,这份公证和请愿书被快递到了中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同玉教授手上,朱同玉很快和他取得联系。对于李郁仁此行,朱同玉告诉记者,现在还很难决定到底如何处理他的捐肾请求,非亲属捐肾在技术上没有难度,但存在伦理上的矛盾。虽然我国目前没有规定不能非亲属间捐献,但也未提倡。

  对于一些人的不理解,李郁仁表示,他不求做出轰轰烈烈的事,只希望做点对得起良心的事,不为名、不图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