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润百富榜 台州占其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40 新闻晚报

  □记者赵毅

  从上海起飞的航班就要在台州降落时,一位台州籍的上海商人说:“下面就是李书福的工厂……”闻听此言,大多数人纷纷从舷窗张望,希望看看这位民营汽车工业娇子的汽车王国。

  这架飞机几天前被台州在沪商会包下来,载了50余人,飞回家乡参加当地举办的首届台州商人大会。

  富豪的传奇经历

  时光倒流几十年的话,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可能都是农民,但是,一番摸爬滚打之后,他们成了财富英雄,而他们的贫寒出身,也成为传奇人生的注脚。

  “中国民营汽车第一人”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经以开照相馆谋生;全球最大缝制设备生产商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最初是个补鞋匠;“中国炊具大亨”陈合林,致富前不过是个补锅匠。类似的经历可以在其他人那里找到,比如拖拉机手、打工仔、邮差等等,但如今他们的称呼都是“老板”。

  前不久由胡润发布的“中国百富榜”,台州本地企业家占了7席,上榜时的平均年龄是45岁。

  富豪们在想什么

  900多位海内外台州商人聚在一起,除了衣锦还乡的自豪感和爱国爱乡的乡土情怀以外,想的最多的是投资和发展。台州在京商会会长张汉学说,要把在外赚到的钱用于家乡发展;美国大西洋贝尔公司高级工程师周才健说,台州人要学会吸收海外人才。

  台州市委书记蔡奇说,台州人560万,目前在外生活的台州人就有150万,敢冒险、善创造、不张扬的台州人像藤叶枝蔓一样,把触角伸到天南海北。他们为此将台州商人创造的经济奇迹由“草根经济”更名为“青藤经济”,新一代台州商人,则被称为“新台商”。

  “台州在哪里”

  台州在浙江中部沿海,属上海经济圈的最南翼。但是,出外闯荡的商人发现,外人根本不知台州在哪里。许多人不得不依靠“傍名城”的方式介绍:在宁波与温州之间。

  芝加哥光华房产董事长章诣远分析,温州商品接近居民日常消费市场,如纽扣、拉练、皮鞋等,由此闯出名气,但台州商品大部分都是工业产品,难以拉近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导致台州知名度较低。

  台州人意识到:酒香也怕巷子深。台州的名气,必须像吉利、苏泊尔、钱江这些当地产品一样响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