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门石窟免单游客来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40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11月26日上午,洛阳龙门石窟风景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据估算,当日的游客人数超过10万,创下了龙门石窟风景区开放以来的一项新纪录。

  适逢洛阳龙门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5周年,龙门石窟
在首届“河南文化遗产日”期间,即26至27日,免费开放。

  据龙门石窟管理局人员介绍,从凌晨4点开始,就有人陆续聚集在景区的门口,到8点左右,从市区通往龙门石窟的两条主要道路已经开始阻塞。洛阳市调动了2000多名干警,疏散人群,疏通道路。由于聚集在景区大门口的人太多,有关部门只得采取了分断截流、封闭高空参观走廊、在容易发生危险的景点进行人员限制等安全措施。

  由于不收门票,游客具体的人数不太好计算。龙门石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景区内人流密度和车辆来估算,当日进入景区的人数肯定超过10万人,这创下了龙门石窟日接纳游客之“最”。

  到10点半左右,景区内的游人达到了高峰,龙门石窟的主景区卢舍那大佛造像前的台阶下,聚集了近万人。民警开始还是有组织地发送游客,但由于人越聚越多,垂直高度近40米的台阶,人推着人向上涌,十分危险。为防止发生伤亡事故,警方当即决定封锁了卢舍那大佛景区。在民警沿途疏导下,大多数游客都未能近距离参观一些主要景点,自龙门石窟西门进入,绕至东山出园。

  尽管没有花一分钱就逛了国家4A级景区,还是让许多游客乘兴而来,失意而归。一位洛阳铜加工厂的退休工人对记者说:“在洛阳住了30年,头一次来龙门。过去是没时间,现在是票太贵。好不容易可以免费逛一回了,人挤人,人推人,来时堵车,回去又坐不上车。”

  于26日、27日两天内举行的“河南文化遗产日”活动,主要内容是免费开放、组织群众参观有代表性的河南历史文化遗产。当前,一方面是老百姓高涨的精神文化要求,一方面是各个景点高昂的票价。河南省举办的这次“文化遗产日”活动,留给了普通百姓更多的期待和政府更多的思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