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园马鹿踢死饲养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3:40 新闻晚报

  □综合南方都市报、深圳特区报报道

  昨日上午10时许,在深圳西丽野生动物园工作长达12年的饲养员在给马鹿喂食时,被一头发情的雄性马鹿踢伤,不治身亡。

  饲养员倒在铁丝网内

  据报料人张先生介绍,他是死者的侄子,其姑父刘建忠昨日上午在西丽野生动物园饲养马鹿时,被马鹿踢伤,送到医院救治无效死亡,目前尸体停放在深圳殡仪馆。

  据刘建忠的同事介绍,昨日刘建忠替另外一同事上班,8时,刘建忠与同一班组的其他同事去喂马鹿,刘建忠进了圈养马鹿的铁丝网,喂食后,他去清理马鹿粪便。10时许,有同事说死了一头奶牛,周围的同事都跑去查看,只有他一人留在原地,过了大约10分钟,有同事发现刘建忠躺在地上,身边有杂乱的马鹿蹄印,他身上多处血迹。这位同事透露,当时他看见刘建忠后脑破了一个洞,鲜血直流,脸庞肿大,胸口呈现紫色,多处淤血,身上有许多马鹿脚印,还有泥巴。据悉,刘建忠当时被送到动物园救护室,后送到西丽医院,但不治身亡。

  据介绍,刘建忠是广东梅州人,今年42岁,在西丽野生动物园开建时就进园任饲养员。

  据动物园一名员工介绍,马鹿看似温顺,但发情期间非常凶猛,所以西丽野生动物园里的马鹿全部用铁丝网进行圈养。刘建忠之所以受到伤害,很有可能是其中的一头马鹿发情看见他了,就上前踢他,而其它马鹿也一哄而上,纷纷踩踏刘建忠,导致他身受严重创伤。另据动物园一名中层管理人员介绍,伤害刘建忠的是一头雄性马鹿。

  张先生称,此事说明动物园在管理上有漏洞,“怎么能让一个人去饲养马鹿呢?”

  一头公鹿被隔离检查

  昨日傍晚,记者前往动物园采访,动物园一位值班经理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发生。

  记者此后致电动物园有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经初步调查,事件发生在昨日上午约10时,当时该名饲养员进入鹿区打扫卫生,不久就被发现倒卧在地。

  事发后,动物园抽调专人成立了处理小组。鹿区内一头公鹿被隔离检查,对死者善后处理同时进行。动物园对“存在管理漏洞”的说法并不认同,“到底多少只鹿要有多少人来饲养,从来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动物园方面尚未与家属就责任和赔偿问题进行洽商。

  据称,事件并未对动物园的照常营业造成影响。

  此前曾有两起马鹿袭人事件

  昨日,西丽野生动物园的员工告诉记者,此前马鹿曾经有过类似的袭击事件。

  该员工称,两年前,一名女性饲养员正行走在动物园内的小路上,一头发情的马鹿冲出来,在后面追赶这名饲养员并将她踢伤,“但那一次马鹿是用前脚踢她的,所以伤得不重”。

  据这名员工介绍,去年动物园也发生过一起马鹿攻击人的事件,受到攻击的是一名来动物园玩的游客,当时,这名游客把手伸到铁丝网里面,拿着食物准备喂马鹿,不料遭到马鹿的袭击,被马鹿踢到了手。

  该员工称,从那以后,动物园在圈养马鹿的铁丝网外面挖了一道深沟,将游客与铁丝网隔开,以防马鹿再次袭人。

  资料

  马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马鹿别名赤鹿、八叉鹿、白臀鹿,鹿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马鹿属大型鹿类,体长180厘米左右,成年雄性体重约200千克,雌性约150千克。雄性有角,一般分为6叉。生活于高山森林或草原地区,以各种草、树叶、嫩枝、树皮和果实等为食,喜欢舔食盐碱。9-10月份发情交配,孕期8个多月,每胎1仔。鹿茸产量很高,是名贵中药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