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疯狂一日”,昨太平洋百货不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4:18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在淮海中路太平洋百货公司,上千名青年男女为了碧欧泉化妆品的“疯狂一日”优惠活动挤作一团。拥挤的人群中,有的人被挤哭了,有的人身上被撞出数处淤血,有的人大喊“心脏受不了”,有的人挤烂了纸袋,场面一片混乱。眼见保安无力维持秩序,人群中有人拨打了110报警,警察赶到后情况略有好转。然而数小时后人数仍不见减少,消费者怨声载道,纷纷指责商家组织不力。

  秩序混乱“肉搏战”

  记者于昨天上午10时30分赶到现场时看到,购买化妆品的顾客需要在不同的柜台前排4次队:收银开票、领取商品、领取赠品和抽奖。由于大部分顾客都是事先预定并付款的,当场购买者相对较少,再加上收银开票处在商场内,因此这里秩序还算井然。

  然而,处于外场的其他三个柜台前,则始终分别有几百人在奋力争斗,互相推搡,上演“肉搏战”。尽管销售人员不断招呼几乎要把柜台挤坍了的顾客“排好队”,但人群中不断传来对插队者的骂声和女子被踩或被撞的叫声。而这不但没令后面的人停止向前挤,反而让惟恐吃亏的他们,更加争先恐后地朝前挤。

  由于少人维持秩序,挤在3个柜台前的插队者越来越多,每个人都直挺挺地把手伸向销售人员并高声叫喊,希望销售人员赶紧接过自己手中的提货单。销售人员应接不暇,找货和发货时错误频出。

  领好货品后要冲破重围也非常困难,许多人高举着纸袋钻出来,根本顾不上砸痛了旁边几个人的脑袋,还有几个年轻女子拎着的纸袋经不住众人的挤压而破裂,各种化妆品撒了一地,她们只能哀求大家高抬贵“脚”,好让她们把手伸进去在地上摸索。每当有人领好货品要挤出重围时,就会引起新一轮的骚动。一些本来排在队伍里的人因为力气不够被顺带着挤了出去,而一些本在外层的加塞者却凭着力气大趁机挤进队伍的前端,令一些老老实实排在队伍后面的人始终无法接近柜台,只能瞪眼干着急。

  警察赶到出急招

  上午11时许,被挤得喘不过气的一名女子拨打了110。两名警察赶到后大吃一惊,他们先跳上柜台,让大家向后散开,让前面一个被挤得掉眼泪的女孩喘口气。但这招没有效果,于是警察又宣布暂停发放,招呼一直站在旁边无可奈何的几名商场保安维持秩序,并向销售人员提出更换场地。这次情况略有好转,但由于始终没有人肯主动散开,过了一会儿销售人员只能重新开始发放。

  由于实在太挤,12时开始,一些女顾客领好商品后甚至爬上半人高的柜台,跳进销售人员的工作区,穿过拥挤的商品从工作区的边门撤退。

  顾客埋怨“买罪受”

  上午9时30分就赶来排队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她花了2个小时才领完所有的商品,被别人踩了无数脚、用胳膊肘捅了无数次,浑身像散了架似的,实在是花钱买罪受。一些消费者则指责说,该专柜早已接受预定,但是今天才能提货,而且还把数额有限的彩妆抽奖放在同一天,又没有妥善安排疏导和安保工作才会导致混乱发生。还有一些消费者也表示,商家应该事先按照客户订单将商品编号打包,加快提货效率减少排队时间,这样就可以避免上千人挤成一团的情况。

  本报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