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开征“绿色税收”根本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01 桂龙新闻网

  

国家税务总局:开征“绿色税收”根本不存在

  消耗量之大 触目惊心

  记者针对近日社会上流传的,国家将对“一次性餐具”等浪费资源的落后产业开征“绿色税收”的说法,电话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开征“绿色税
收”根本不存在。

  这位负责人指出,一次性餐具等企业属于国家明令逐步淘汰的产业,如果开征所谓的“绿色消费税”,岂不是让他们合法化了吗?现在,要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

  据了解,“绿色税收”一说,是在11月19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有关专家曾建议:为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明年在税改方面,除了将一次性物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还应出台系列政策,如对废旧物资回收、废旧汽车轮胎回收使用等给予奖励、补贴和减税,并鼓励民众参与其中,以贯彻“绿色税收”的理念。于是,一些人就散布国家要开征“绿色税收”的言论。

  据介绍,一次性筷具虽然方便,但多数卫生不达标,严重浪费林木资源。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约450亿双,耗费木材约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这些浪费和损失都不是多征一点税收就解决的。

  按照《税收征收管理法》,税收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的决定。

  来源:新华网责编:梁凯昌作者:工人日报丁国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