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次作战连瞄准星都不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琳)作为一名参加过缅共人民军的北京知青,昨晚,王先生谈起在缅甸的生活,形容那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

  今年55岁的王先生1972年作为志愿兵来到了缅甸参加革命,他曾任缅共人民军东北军区2旅特务营炮连副指导员。

  “到了那里12天后,就开始了真真切切的战斗生活。”王先生说,第一次接触枪炮的知青们甚至连如何瞄准星都不知道。

  “第一次参加战斗,我当时心里怕得不得了,可还要故作坚强,表现得十分勇敢的样子。”王先生说,在战斗中,部分知青牺牲在战场上。很多知青由于无法忍受当地艰苦的战斗环境以及残酷的战争纷纷回到兵团。

  王先生感叹说,在缅甸时的战斗生活远比想象中的艰苦。“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行军打仗中度过的。”

  “能在满是猪屎的猪圈里找到一个可以铺下塑料布睡觉的地方,在那时可谓是一种‘幸福’。”王先生说,“每天行军我身上都背着36斤的炮筒,除了背包、武器,每人还要背一袋米。困和乏逼得你没法儿再嫌弃什么了,倒头就睡。”

  回京后这二十多年,很多当时回来的知青彼此间都失去了联系。回想起这段特殊的经历,王先生说这是他人生中一次难得的体验。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