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又快又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6: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 实习记者孙弢)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到市建设委员会调研城市建设和房屋管理工作情况。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掌握科学分析方法,强化基础性工作,建立评价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指标体系,引导房地产市场又快又好地发展。

  王岐山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副市长刘志华一起听取了市建委关于本市房
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汇报,并与市发改、财政、规划、土地、银行等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健康。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全市各经济管理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房地产业在北京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房地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北京作为大都市对办公和居住用房的需求不断增加,房地产业在北京经济中所占比重大,关乎投资和消费动向。各经济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从结构、规模、速度、质量和效益上分析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从宏观到微观,从社会收入、消费结构到开发投资等各方面,深入分析房地产业发展状况。金融、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要从贷款数量的变化、资本市场的构成、土地供应的政策、城市规划建设的需要以及北京与其他城市的比较上,深入分析、观察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发展,从政策、调控手段上加以调整,引导房地产市场又快又好地发展。

  王岐山要求,要建立评价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指标体系,为政府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各经济管理部门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细化分析。要结合“十一五”房地产业的发展规划,建立与城市总体规划、人口规模、经济特点,建设宜居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和城乡协调发展要求相符合的评价体系,建立同人口、资源、环境及建设节约型社会要求相适应的预警机制。研究和制订指标体系要深得下去,浅得出来,从相关数据的研判中,检验房地产市场健康状况,准确把握市场动向,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作出科学判断。

  王岐山强调,全市各经济管理部门要深入分析首都经济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要围绕制订和实施“十一五”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筹备2008年奥运会以及奥运会后城市发展,深入研究北京的经济形态,做到前瞻望远。各经济部门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一方面要做好基础工作,另一方面要深入分析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面向今后一个时期研究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统筹协调发展的产业政策,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大力发展符合首都经济特点的高新技术、文化等支柱产业。

  王岐山要求,各部门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市场发展中,既要发挥市场作用,又要发挥政府对市场的调节功能,掌握市场动态,研判形势,制定标准,把能由市场配置的资源交给市场,培育中介组织,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王岐山要求,临近岁尾,要切实抓紧安全生产工作,把宣传、教育、监督、管理、预防工作前置,注重治本。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加强监管,这项工作一定要走在全国前列。要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