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约型住宅成为中国住宅产业现代化核心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18: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11月27日电(记者赵文)发展资源节约型住宅应从研究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节能省地型住宅”发展模式、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筛选先进技术等方面综合考虑,以此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

  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童悦仲日前在此间透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住宅建筑规范》即将出台,作为中国推行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技术依据,同时借此机会启动中国
工程建设标准化体系的改革。

  据童悦仲介绍,当前应重点加强“北方严寒和寒冷地区”“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三个建筑节能规范的强制执行力度,同时抓紧编制统一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我国另一个国家标准《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作为与《住宅建筑规范》配套的评价方法标准,已经通过建设部组织的审查,预计在2005年年底与《住宅建筑规范》同时发布。

  日前在此间召开的“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上,童悦仲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急需推广的四项新兴节能技术,即:围护结构隔热保温、设备节能、节水和智能化技术。增强围护结构的隔热保温性能主要有新型门窗节能、外墙内外保温、复合墙体隔热保温,以及在屋面或顶棚内放置高效保温材料的屋顶隔热保温技术等;设备节能技术方面,可采用具有能量回收功能的室内新风系统,照明设备应推广节能灯具和节能开关。“此外,还应发展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如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等。” 童悦仲说。采用节水龙头和节水型卫生器具、新型管材利用、雨水收集和利用、居住区分质供水等技术是主要的节水措施。

  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叶耀先教授说,未来的中国住宅建设的目标是,确保住区和住宅设施的同步建设,注重绿化和设备性能,改进布管方式,改善住宅声、光、热和空气质量环境,采用环保建材,保护住户身心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